童話故事釋義解析~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

出處/Once upon a fairy tale
翻譯/幼兒園 夏瑞璘老師
有一年冬天,雪花像鵝毛一樣從天空飄落下來,一個王后坐在烏檀木窗前做針線活兒。王后邊做手裡的活兒,邊擡頭望著窗外的雪景,手指一下被針扎破了,三滴血滴在雪地上。白白的雪襯托著鮮紅的血顯得格外美麗,王后不禁想:「我要是能有個孩子,皮膚潔白如雪,面頰鮮紅如血,頭髮烏黑如烏檀木一般,該多好啊。」不久,王后果真生了個小女兒,白得像雪,紅得像血,頭髮黑得像烏檀木,因此王后就給這孩子起名叫白雪公主。孩子生下來後不久,王后就去世了。

首先,這是一個內觀圖像。王后是處於人類發展較早一階段的人。在那階段人的五官(faculty)很自然的能以異像的方式經歷另一世界。那時的人類和靈性世界的連結還很強,但是他們在世上還不能完整的發展出個人(individuality)。能完整發展出個人的可能性是保留給較晚的時期的。
白雪公主的母親還屬於這過去的世代,且擁有這古老天眼通能力。王后所經歷的內觀圖像中,出現了未來的人類。這未來人類的心魂已受到預備並經過淨煉來領受純的人性自我(pure human Ego)。古時候以紅十字架來象徵如此淨化過的人類心魂。Rudolf Steiner談過很多。在歌德的一首詩(“Die Geheimnise”)中這象徵顯然也富含深意。這古老象徵中一個基本的部份是黑十字架。黑十字架象徵「本能和情感這些低落而又晦暗不明的部份」,玫瑰則象徵已受淨化且已提昇了的感情與本能。「血氣中低等且淫蕩的部份應被轉化為較高的層次。這層次可以玫瑰為象徵記號」。似乎帶罪的血的紅若能躍昇為無罪的玫瑰的紅,它就得到了淨化。
王后以某種不同的角度來看紅十字架的古老圖像。這不同的角度即賦予了這童話特色。母親所預見的白雪是未來人類所具有的新心魂。當然,一旦它誕生,還俱備古老力量的人類就必須消逝。設若那古老的力量仍存在,就會變為邪惡,如同下一段所示:

一年後,國王又娶了一個妻子。她長得很艷美,但高傲自負,特別不能容忍別人比她美麗。她有一面神奇的鏡子,當她站在鏡子前面時,總要問:
「小鏡子,牆上的小鏡子,
這個國家裡誰最美麗?」
鏡子便回答:
「王后,你是這個國家最美麗的。」
王后非常滿意,因為她知道,鏡子說的是真話。
現在另一位王后出現了。她高傲且自負。從她進入故事的方式,可以看到這王后必是帶了點邪惡。她不是在冬天靜靜地坐在窗邊默觀,領受新人類的預示。這後母是個貪圖權力的人。她利用過時且惡劣的天眼通能力。這驕傲的王后有一面魔鏡。這魔鏡讓她一窺另一世界的知識。她也知道從另一世界得知的事都是真的。她很得意她的魔鏡告訴她,她是世界上最美的。

白雪公主一天天長大了,而且長得越來越美麗,她七歲的時候,美得如麗日當空,她的美貌超過了王后。一次,王后又問鏡子:
「小鏡子,牆上的小鏡子,
這個國家裡誰最美麗?」
鏡子回答:
「王后,你是這裡最美麗的。
但是白雪公主要比你美麗一千倍。」

白雪公主長大了。白雪公主真正的存有(real being)到七歲才完全存在,這很具特色。在七歲以前,相當的遺傳力量仍作用於人的身體中。Rudolf Steiner說遺傳來的「模子」,只是作為個體(individual)力量降到地球的基礎。在七歲前,白雪公主遺傳而來的特質與她靈魂的個別性,滲雜在一起。但是當她七歲時,她的身體從遺傳的力量中解放出來,綻放她全然美麗的光芒。這是為什麼,直到此時,魔鏡才回答說白雪公主比王后美麗千倍。
這細微的點顯露了故事的深度。要造就人個別閃亮的美,七年所有的成長是必需的。故事描述白雪公主如朗朗晴空般的標緻,指出了未來人類意識的新狀態。它必須是白晝醒覺的清亮,而不能是夜晚睡夢的朦朧。

王后聽了吃了一驚,非常嫉妒。從此,她一見到白雪公主,心中就像被刀割了似的難受,她恨透了這個小姑娘。嫉妒和自負像野草一般在她心中蔓延,使她終日不得安寧。一次,她叫來一個獵人,對他說:「把這個孩子帶到森林裡去,我不想再見到她。你把她殺了後,取回她的肺和肝做憑證。」
獵人只得從命,把白雪公主帶出了王宮。當獵人抽出長長的獵刀準備刺向姑娘那顆純潔無瑕的心時,白雪公主流著眼淚說:
「啊,善良的獵人,讓我活下去吧!我會跑進荒野的森林,再也不回家去。」
獵人見孩子長得如此美麗可愛,不由得同情起她來,便對她說:
「你跑吧,可憐的孩子。」
「野獸馬上就會把你吃掉的。」獵人心裡想,這樣他覺得心裡輕鬆些,因為他不用親自動手殺死這孩子。正在這時,跳過來一隻小鹿,獵人舉刀刺了過去,取出鹿的肺和肝,作為殺死白雪公主的證據帶給王后。王后把獵人給她的東西加鹽烹煮,這個狠毒的女人竟把它吃了。她以為這是白雪公主的肺和肝!

從後母對鏡子的回答而產生的驚駭,看得出這不是一般的吃醋。一個成人,一個深知自己的美色極具魅力的女人,極少會對一個七歲的女孩吃醋。這後母對白雪公主不是一般的小吃醋和嫉妒。重點是王后還留在發展的上一時期,而白雪公主內已埋藏有新人類的種子。這新人類將以內在個別性所有的力量來征服地球。後母不能理解這新鮮事。內心既懼且恨。她下定決心要除掉白雪公主。她試圖借獵人之力來達成,同時企圖將小女孩美好的特質據為己有。為此,她要求獵人帶回白雪公主的肺與肝,作為已殺白雪公主的證據,而她將吃了它們。這代表她想借這方式占有預藏在小女孩靈魂裡的力量。在古代確實有這種血腥的儀式;就是吃下敵人身體的一部份好去占有敵人所具有的力量。肝在各個傳說中占有特別的一席之地,只要想想宙斯的老鷹是如何啄食被綁的普羅米修斯的肝,就可知一二。
白雪公主的美征服了獵人,獵人憐憫之情油然而生。這點出白雪公主的意識已成長到某種階段。憐憫總是需要知識的清明力。從Parcival的身上可看到這點,他經由憐憫變得有智慧。
獵人憐憫的行為也讓他自己的意識清醒到一個不尋常的程度,他很有意識地帶了動物的肝與肺,欺瞞王后說是白雪公主的。王后津津有味地吃下了獵人帶回的肝與肺,在她內立刻就產生了明顯的變化,她的邪惡此時現出了全形。這裡和注定的命運有個頗含意趣的連結。她想達到白雪公主到達的階段,想得到白雪公主的美,卻用了不當的手段。她試圖以吞吃的方式得到,卻只有愈陷愈邪惡,因為由動物而來的低等天性進入了她。

可憐的孩子孤零零地在大森林裡,她害怕極了,望著樹上一片片葉子,不知該怎麼辦。於是,她跑了起來。她越過尖利的石頭,穿過荊棘的樹叢,野獸從她身邊跳過,卻不傷害她。她跑啊,跑啊,一直跑到天色漸漸暗下來,這時她看見了一座小房子,便走了進去,想在裡面休息。
小房子裡所有的東西都是那麼小巧、精緻、整潔,令人無可挑剔。房子裡面有一張鋪著白布的小桌子,上面放著七個小盤,每個小盤邊上放著一把小勺,另外桌上還放著七把小刀、七把小叉和七個小杯子。靠著牆邊依次排開七張白色的小床。白雪公主又餓又渴,她從每個小盤子裡吃了一點蔬菜和麵包,又從每個小杯子裡喝了一點葡萄酒,因為她不想把某一份全吃光。她太疲勞了,吃完後想躺到小床上去,但沒有一張床合適,一張太長,另一張又太短,直到第七張小床才合適,她躺在上面,做完禱告就睡著了。

當獵人丟下她,白雪公主就得獨自求生存。她第一次單獨在感知的世界---大森林中。在很多的童話和傳說中,森林都代表極具感知性的區域。傳說佛陀小時候:
他獨自在深山中漫步,一去就是好幾個小時,沒人知道他發生什麼事。他父親國王很焦急,親自進森林去找他,找了很久很久,最後發現他坐在一棵菩提樹下(Djambu),沈浸於冥想之中。[1]
值得一提的是格林童話原文寫道“in dem grossen Walde mutterseelig allein”(獨自在大森林中),佛陀的故事也寫道他「獨自在深山中漫步」。
白雪公主嚇壞了,就一直跑一直跑。她愈來愈疲累,疲乏中清醒的意識退去,助祐就從另一世界而來。這助祐如祝福澆灌在白雪公主身上。沒有這及時的助祐,白雪公主無法展開靈魂的力量。我們不也常常看到一個一向純潔無邪的人,有天卻突然失足。就在他不知往何處去的當下,突然得到了幫助,連他自己都不知道是從何而來的。這樣的救助像是夢,卻又清晰可知;這助祐是從另一個世界來的,而這個世界是我清醒的意識無法認出的。這也發生在白雪公主身上,她突然從塵世看向了超世。這裡她遇上了小矮人或小地精。金屬的秘密是交付給他們的。因此,他們總是不斷地挖礦石或黃金。這兩類金屬的秘密在於它們和太陽與行星有連結。
古代人們熟知此秘密。那時人們推估有七大行星,所以在童話裡出現了七個小矮人。每個小矮人代表一顆星,或說他是那顆星的使者,這說法更恰當些。金子裡藏有太陽的力量,在其它的金屬中,藏有其它星的力量。小地精找尋這些金屬,想望能讓人們再次接觸這些潛藏的星辰力量。所以白雪公主到了小地精的地方,進了小矮人的屋裡。那張大小剛好適合白雪公主的小床,大概是和月亮與銀相關的那個小矮人的。如果我們承認每個小矮人和某一個行星有關,那我們這樣詮釋自然不會錯得離譜。月亮是和地球最近的星球,也是第一個帶我們入睡的星球。在這方面(領域/部分)我們也是最在家裡的。

天黑時,小房子的主人們回來了,他們是七個小矮人,在山裡挖礦石。他們點燃七盞小油燈,照亮了小屋。這時他們發現有人進來過,因為東西不像他們離開時放得那麼整齊。
第一個小矮人說:「誰坐過我的小椅子?」
第二個小矮人說:「誰吃過我小盤裡的東西?」
第三個小矮人說:「誰掰過我的小麵包?」
第四個小矮人說:「誰吃過我的蔬菜?」
第五個小矮人說:「誰用過我的小叉子?」
第六個小矮人說:「誰拿過我的小刀?」
第七個小矮人說:「誰喝過我小杯子裡的酒?」
第一個小矮人向四周巡視著,發現自己的床上凹下去一小塊,又說道:「誰到我的床上來過?」
其他的小矮人也跑過去,叫起來:「我的小床也有人躺過。」
第七個小矮人向自己的小床看去,發現白雪公主躺在那而睡得正香。他招呼伙伴們過來,大家驚奇地叫了起來,提起七盞小油燈照著白雪公主。
「哎呀,我的上帝!哎呀,我的上帝!」他們不由得驚呼,「這孩子多美麗啊!」他們非常驚喜,但沒有叫醒白雪公主,而是讓她繼續安靜地睡。這樣,第七個小矮人只好跟他的伙伴們一起睡,他在每張小床上睡一個小時,一夜就這樣過去了。
早晨白雪公主醒來了,她睜開眼睛,看到七個小矮人,嚇了一跳。但小矮人們十分友善,齊聲問:「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白雪公主。」她回答說。
「你怎麼會到我們這兒來呢?」小矮人們又問到。
於是,白雪公主告訴他們,她的繼母想害死她,但獵人把她放了,她跑了一整天,最後找到了這座小房子。小矮人們聽了說:
「你願意留在我們這裡照管家務嗎?煮飯,收拾床鋪,洗衣服,縫補,還有編織。你要是願意把一切收拾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你就可以留在我們這兒,你什麼也不會缺的。」
「好的,」白雪公主說,「我十分願意。」於是,她就在小矮人的家裡住下了。
她把小屋子收拾得井井有條。每天早上,七個小矮人進山找礦石和金子,晚上回到家,飯已經做好了。白天,只有小姑娘一個人在家裡,好心的小矮人們告訴他:「要當心你的繼母,她很快就會知道你在這兒,不要讓任何人進屋。

小矮人們只在晚上人類都已入睡時才回來。當他們聽完白雪公主的故事,他們就想幫他,因為他們是好地精。好地精還和星星有連結,因而喜歡和了解他們的人類交往。人類的靈魂能奮力向上並且能發展自身的力量,地精對此讚嘆不已。從他們很尊重他們的客人可以看得出這一點。但是,滿有智慧的地精知道這樣的一個靈魂,也面臨很多危險,所以他們警告有邪惡的力量存在:「要當心你的繼母……不要讓任何人進屋。」

而那個王后,自從她吃了假的白雪公主的肺和肝後,一心相信自己又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了。她走到那面鏡子前說:
「小鏡子,牆上的小鏡子,
這個國家裡誰最美麗?」
鏡子回答:
「王后,你是這裡最美麗的,
但是在山那邊和七個小矮人住在一起的白雪公主,
比你美麗一千倍。」
王后聽了非常吃驚,她知道鏡子從不說假話,獵人騙了她,白雪公主還活著。她又開始冥思苦想,怎樣才能把白雪公主置於死地。只要她一天不是最漂亮的,心中的嫉火就燒得她不得安寧。
終於她想出了個主意:她把自己的臉塗抹一番,裝扮成一個賣雜貨的老婦人,誰也認不出她來。扮成這副模樣後,她翻過七座山,來到七個小矮人住的地方。她敲門喊到:「賣好東西嘍!」
白雪公主從窗口探出頭來張望,問道:「你好,親愛的婦人,你賣什麼東西呀?」
「好東西,漂亮東西,」她回答說,「各種顏色的帶子。」說著,她拿出一條用彩色絲線編織成的帶子。
「這樣老實的婦人我可以讓她進來。」白雪公主心想著,便打開了門,買了一條漂亮的帶子。
「孩子,」老婦人說:「你多漂亮啊!來,讓我給你把帶子繫上。」
白雪公主天真地站到她面前,讓她把新彩帶繫上。可是老婦人快速地把帶子緊緊地繫在白雪公主的脖子上,白雪公主喘不上來氣,倒在地上昏死過去。
「現在,你再也不是最漂亮的了。」王后說著就趕緊溜走了。
過了不久,暮色降臨,七個小矮人回家了。他們看到可愛的白雪公主躺在地上,不由大吃一驚。她一動不動,像死了一樣。他們把她抱起來,見她被一條帶子緊緊地繫住了,便把帶子剪斷。這時,白雪公主才開始有了一絲呼吸,慢慢地又重新恢復過來。當小矮人們聽了發生的事情後,他們說:「那個賣東西的老婦人不是別人,肯定是那個惡毒的王后,你要小心,我們不在時,千萬別讓任何人進來。」
從王后沒看穿獵人的欺瞞,我們看得出她是個衰微的魔法師。魔鏡達到的境地比王后的知識深遠。若沒有魔鏡她就無法識破謊言。現在她更是按照一定的次序對白雪公主發動攻擊。首先是攻擊呼吸。壞王后把白雪公主的胸膛束得那麼緊,讓她透不過氣,倒在地上宛如死去一般。呼吸一直都和人勇敢或害怕相連。當我們勇敢地嚴陣以待某件事時,我們會挺起胸膛並且氣息深長。但是當恐懼過強時,就連氣也喘不上來。從這裡可以看得出呼吸的過程和我們整個的情感生活有關,因為我們大部分心魂生活的情感都是介於勇敢與恐懼之間。呼吸承載著情感,而要展現個體力量的新興人類,在情感世界轉化為勇氣與堅忍的堡壘之前,必須經歷很多的心魂試煉。因此,這魔法師就直接攻擊心魂這一區塊。心魂這一區塊活躍於人的胸膛。小矮人趕來救助,因為他們有智慧並且知道敵人做的什麼。他們又警告白雪公主要小心將來的危險。

可是凶惡的王后回到家,走到鏡子前問:
「小鏡子,牆上的小鏡子,
這個國家裡誰最美麗?」
鏡子還是回答:
「王后,你是這裡最美麗的,
但是在山那邊和七個小矮人住在一起的白雪公主,
比你美麗一千倍。」
王后聽到這話,血直往頭上衝,十分驚慌,因為她知道白雪公主又活了。「現在我得想個法子,把她徹底除掉。」她自言自語地說。
王后懂巫術,她用巫術做了一把有毒的梳子,又把自己裝扮成另一個老婦人。她翻過七座山,又來到七個小矮人的住處,敲門喊道:「有好貨賣!好貨!」
白雪公主向外望望,說:「走開吧,我不會讓任何人進來的!」
「看看貨總可以吧?」老婦人說著,取出那把有毒的梳子,舉在手裡。姑娘看到這把梳子喜歡極了,一下就被迷住了。她走過去把門打開。
當白雪公主答應買下梳子時,老婦人說:「我給你梳梳頭吧。」
可憐的白雪公主什麼都沒想,就讓老婦人梳起頭來。老婦人剛把梳子插進頭髮,毒性就發作了,小姑娘立刻失去知覺,倒了下去。
「誰叫你太漂亮了,」狠毒的女人說,「這下你遭到報應了吧。」說完就走了。
幸虧天很快就黑了,七個小矮人回來了。見白雪公主倒在地上像死了一樣,他們馬上就懷疑王后來過。他們在白雪公主的身上仔細尋找,發現了毒梳子,梳子一拿下來,白雪公主便甦醒過來。她講了發生的事情後,小矮人們又一次告誡說:「千萬要小心,別給任何人開門。」

現在女巫攻擊白雪公主的另一部分,立志要摧毀她。她攻擊這纖細女孩的頭。理性的力量在頭部生活,這些力量也須要經歷試煉。後母帶著毒梳子,急忙翻過七座山丘,到七個小矮人的住處去找白雪公主。王后用滿是毒的梳子梳白雪公主的頭,她就宛如死去般的倒在地上。但是聰明的七個小矮人立刻就看出發生了什麼事,取開壞梳子,再一次的救了白雪公主。

王后回到家,又站在鏡子前問:
「小鏡子,牆上的小鏡子,
這個國家裡誰最美麗?」
鏡子還像從前一樣回答:
「王后,你是這裡最美麗的,
但是在山那邊和七個小矮人住在一起的白雪公主,
比你美麗一千倍。」
聽到鏡子的話,王后氣得直發抖。「白雪公主該死,」她歇斯底里地叫嚷著,「就是賠上我的性命,也得叫她死。」
王后走進一間別人進不去的密室,做了一個劇毒的蘋果。那蘋果外表很好看,半紅半白,看上一眼就會讓人喜歡得放不下,但只要吃上一小口,就會喪命。蘋果做完後,她又把臉塗了一下,扮成一個農婦的模樣,翻過七座山,來到七個小矮人的房前。
她敲敲門,白雪公主從窗戶探出頭來說:「我不讓任何人進來,七個小矮人不准我開門。」
「沒關係,孩子,」農婦回答說,「我的蘋果就要賣光了,我想送給你一個。」
「不,」白雪公主說,「我什麼東西都不要。」
「你是怕有毒嗎?」老婦人說,「你瞧,我把蘋果切成兩半,你吃紅的那半,我吃白的那半。」
可是這個蘋果做得很巧妙,只有紅的那邊有毒。白雪公主非常喜歡這個漂亮的蘋果,她見農婦吃了白的那一半,再也忍不住了,伸手接過了有毒的一半。她剛咬了一口,立刻就倒在地上死了。王后露出兇狠的目光瞧著她,瘋狂地大笑起來,「哈哈,白得像雪、紅得像血、烏黑得像烏檀木!這一回,七個小矮人再也沒法讓你醒過來了。」
她回到家,又問鏡子:
「小鏡子,牆上的小鏡子,
這個國家裡誰最美麗?」
鏡子終於回答:
「王后,你是這個國家最美麗的。」
這下她的嫉妒心總算平靜下來了

現在王后要做最後致命的一擊。她立誓不惜任何代價也要讓白雪公主倒下。為達到這個目的,後母所投入的力量指明了兩個世界彼此激烈的爭鬥。一個是緊抓著古老而又墮落的魔法以保持自身權力的世界,另一個是那些以自身力量努力維持自我純潔的人能存活的世界。這後母無論如何要摧毀這年輕、努力向上的力量,「就是賠上我的性命」也在所不惜。這比之前發生的任何一件事都是更肯定而有力的宣戰。接下來,這魔法師探入人類最深處。她試探人意志和道德生活的方式,令人想起在樂園(Paradise)古蛇的誘惑。在白雪公主的故事裡,吃蘋果象徵毒害人的意志,因為飲食和食物的消化是和人的新陳代謝系統有關。當我們消化不順暢時,意志的活力也隨之受到干擾,由此可以看出新陳代謝是和意志有關的。然而,我們所有好或壞的行為都是出自意志。夏娃在伊甸園快樂吃下的蘋果一旦進入她的消化系統,就毒害了她的道德生活。在童話故事裡,固然有許多和夏娃受誘惑的事件相似之處,卻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這不同之處讓白雪公主比夏娃容易得救。但是,白雪公主畢竟想望了那蘋果。她抵抗後母的力量就和夏娃能抵抗蛇的力量一樣薄弱。
這第三次的誘惑之後,壞王后站在魔鏡前,終於聽到了她想要聽的。然而就在這滿意的回答之後的下一句微妙地點出整體的道德狀態──「這下她的嫉妒心總算平靜下來了。」

小矮人們晚上回到家,發現白雪公主倒在地上,已經停止了呼吸:她真的死了。他們抱起她,尋找著,看是否能發現什麼有毒的東西。他們給她解開帶子,梳著她的頭髮,用水和葡萄酒沖洗她,但一切都無濟於事。這個可愛的孩子真的死了,再也活不過來了。小矮人們把她放到一個架子上,大家圍坐在旁邊整整痛哭了三天。他們想把她埋葬了,可是小姑娘看上去還是那麼完好,像活著似的,臉蛋紅樸樸的。小矮人們說:「我們不能把她埋到黑洞洞的地下去。」於是,他們請人做了一口透明的玻璃棺材,以便能從四面看見她。他們把她放進去,用金子寫上她的名字,並註明她是一位公主。他們把棺材搬到山上,七個人輪流守護在她身邊。山裡的動物也來了,為白雪公主灑下淚水。先來了一隻貓頭鷹,接著是一隻烏鴉,最後來了一隻鴿子。
白雪公主在棺材裡躺了很久很久,她一點也沒有變,而且看起來像在安睡一樣,因為她還是那麼白得像雪、紅得像血、黑黑的頭髮像烏檀木一樣。
一天,一位王子走進了森林,來到小矮人的房子,他想在裡面過夜。他在山上看見了棺材裡躺著的白雪公主和用金子寫成的文字,便對小矮人們說:「把這口棺材給我吧,為此你們想要什麼,我都給你們。」
但是小矮人們回答說:「就是用世界上所有的金子來換,我們也不給。」
王子說;「那就把她送給我吧,因為見不到這位白雪公主,我就無法活下去了。我會把她當成我最心愛的人,全心全意地愛護她。」
聽他這麼一說,善良的小矮人很同情他,便把棺材給他了。
王子吩咐他的隨從把棺材扛起來檯走。走在路上,他們被一棵樹墩絆了一下,棺材一晃動,白雪公主吃進去的那塊毒蘋果從喉嚨裡震了出來。不一會兒,她睜開雙眼,推起棺材蓋,坐了起來:她又復活了。
「啊,天哪!我這是在那兒呀?」她大聲叫道。
王子非常高興地說:「你在我的身邊,」並向她說明了事情的經過,又說:「我愛你勝過世界上的一切,跟我一起到我父親的宮殿去吧,你應該做我的妻子。」
白雪公主十分喜愛王子,便跟他一起走了。他們的婚禮籌備得豪華隆重。

國王的兒子代表白雪公主靈性裡較高的力量。一旦他掌握住白雪公主的心魂,向死了般沉睡的白雪公主就醒了。王子的僕人以王子之名協助喚醒沉睡的心魂。童話裡的一個細節再次洩露了它蘊含的偉大意義──白雪公主之所以能醒來,是因為她道德深處未被毒害。毒蘋果卡在她的喉嚨裡,所以可以很輕易地離開白雪公主的身體,這是白雪公主和樂園兩個故事的不同之處。夏娃真的吃下蘋果,因而藉著新陳代謝的過程毒害了她神性──道德的身軀。因此,她療愈的過程比較漫長。卡在喉嚨裡的一片蘋果再次提醒我們樂園裡所發生的事。傳說蘋果是卡在亞當而不是夏娃的喉嚨裡,它在男性的身上還真可以看得見,就是所謂的「亞當的蘋果」(譯者註:喉結)

婚禮舉行前,那個惡毒的繼母也受到了邀請。她穿上漂亮的衣服,站在鏡子前問道:
「小鏡子,牆上的小鏡子,
這個國家裡誰最美麗?」
鏡子回答:
「王后,你是這裡最美麗的,
但年輕的王后比你美麗一千倍。」
惡毒的女人詛咒著,她害怕極了,終日惶恐不安。起初,她根本不打算去參加婚禮,可是她一刻不能安寧,她得去,得去看看年輕的王后是什麼樣。
她一進王宮,就認出了白雪公主,恐懼和驚嚇竟使她呆住了,站在那兒一動不動。可是一雙鐵拖鞋已經放在炭火上,這會兒,燒紅的鐵拖鞋被人用鉗子夾過來,放在她面前。她只得穿上這雙鐵鞋跳舞,直到倒在地上死去。

現在到了轉折處。這年輕的心魂,通過了試驗期,可以和個別性的力量相結合了。但是後母古舊而殘敗的魔力必須消逝。這故事有個精彩的高峰。白雪公主勝利之後,魔鏡的回答第一次明白指出惡劣魔法的勢力已破除。現在它說:「年輕的王后」千百倍更美麗。古舊女巫的勢力被毀了。我們看到後母不再能自主行動,因為雖然她有預感,她的結局會不好,她卻好像被命運鋼鐵般的力量驅使到婚禮上,面對她可怖的結局。
故事就沒有再提到那些好小矮人了。他們已完成了他們的使命──年輕的王后不再需要他們的幫助。所以,白雪公主描述的是每個人自我誕生的故事。





[1] The Buddha and his Religion by J. Barthélemy Saint Hilaire, London and New York: G. Routledge & Sons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