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蘿蔔燈籠樂元宵

文/幼兒園 洪慈吟老師
    農曆春節過後,宜蘭的天氣乍暖還寒;雖然可以從樹枝上冒出的綠芽、太陽散發的亮光中,感受到春天來臨的氣息,但時不時的凜冽冷風與溼寒細雨,仍舊會提醒著我們冬天腳步尚未離去。儘管天氣忽冷忽熱讓人捉摸不定,但此時慈心的孩子們已經準備好要迎接中國的傳統節慶──元宵。
    「元宵」是每年農曆的正月十五日,因為此日是一年最初的月圓之夜,也代表著萬象更新、一元復始的意涵,因此人們會用吃元宵、猜燈謎、提燈籠等活動來加以慶祝。而今年幼兒園也遵循著傳統文化並加入師生們的創意,使元宵節慶更為豐富有趣。

    首先,由廚房阿姨端出熱騰騰、甜蜜蜜的元宵湯圓,讓孩子們邊品嘗邊期待元宵節慶當天的慶祝活動;同時老師們也沒有閒著,大家腦力激盪討論出許多節慶活動的創意與可行性,例如以往讓孩子們提的燈籠都是紙燈籠,但此次就有老師發想出以挖蘿蔔作為元宵燈籠的方式,因此在大家拍板定案之下,就決定今年讓慈心幼兒園的孩子們「蘿蔔燈籠樂元宵」了。
節慶當天一大早,太陽公公便露出溫暖和煦的微笑,孩子們興奮地七嘴八舌討論著,同時幫忙老師將教室桌椅搬到戶外廣場;等到全校師生們集合之後,便以代表春天的晨圈作為迎接活動的開始。「春天來吧!春天來吧!小精靈跳舞轉圈圈…」讚頌過即將到來的春天之後,節慶的重頭戲─挖蘿蔔即將上場囉!    

    老師們拿出一根根已經洗好的「健康壯大」白蘿蔔,開始用刀子在蘿蔔身體上畫畫,然後便將蘿蔔與湯匙交給孩子們,讓他們努力地用湯匙挖蘿蔔。一開始其實很擔心孩子們會不會因為力氣太小而挖不動,但驚奇的是,每個孩子都力氣過人,且十分專心地在挖蘿蔔,有時還會互相拿起來討論到底挖得夠不夠深、光線能不能透過蘿蔔;過程中孩子們快樂的笑容與專注的眼神,充分展現出他們堅定的意志力,讓人感到無比的驚喜與感動。不過,對於小精靈班與小班的小小孩們來說,用力挖很久但蘿蔔卻紋絲不動,的確使他們感到些許挫折;幸運的是在老師、家長,甚至是中、大班哥哥姐姐們的相互協助之下,他們最後也圓滿完成了挖蘿蔔的大工程。接著,挖好的大蘿蔔便由老師穿洞穿線,綁上竹棍或木棍,並在洞中放置蠟燭,蘿蔔燈籠便順利完成,孩子們可以提蘿蔔燈籠,與家人朋友一起慶祝元宵節囉!
今年元宵節慶的活動,不僅使孩子們充滿愉悅與樂趣,更在過程中蘊育自身的「意志」與「情感」,讓原本有些擔憂的我們,在過程中感受到孩子自我成長的奇妙與喜悅。期待孩子們未來在老師、家人與朋友們的交織陪伴之下,能繼續茁壯、繼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