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健康養生之道(一)上

演講:吳弘達 老師
註:以下文字是2014/02/14在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舉辦講座之文字稿
本文出處:理解中醫(http://tcm2005.blogspot.tw/2014/02/blog-post.html)

            我們今天要談「健康」,在準備上這堂課之前「健康」其實是一個模糊的概念,以我們從小到大所受的教育,學校有教健康教育,而我們的祖先是如何去定義「健康」呢?
            從字背後的意義來看,健康的「健」是有偏旁的,通常最原始的發展,都是從沒有偏旁的來瞭解他是什麼意思。

            建,是什麼意思?一般我們在口語或文化上一般會用「建立」,所以建立是一個過程,通常這「建」是形容有力的樣子,以這個字為基礎加上不同的偏旁就會有不同的變化。譬如說我們加上金字旁「鍵」,金屬有力的樣子,琴鍵、門把也可以用這個字。肉字旁「腱」,肉有力的樣子。牛腱子,牛有力的肌肉。所以加上人字旁「健」,健康的一個要素就是這人要看起來很有力量、朝氣蓬勃。這是從外面看進去。有些人看起來朝氣蓬勃,但那是人前的表現,等他一個人的時候,整個人就「萎」去了,這叫做外強中乾,也不對。
            康呢?什麼是康?除了健康之外,我們還會說康樂,康到底是什麼意思?去查會發現他是形容道路。如果一條筆直的路,我們稱為「道路」;如果一條路走到分岔變兩條,叫做「歧旁」,誤入歧途的歧;如果分三條呢?這比較少用叫做「劇旁」,這都有個旁字。一條路寬寬的叫道;分兩條叫做歧旁;分三條叫劇旁;那分四條呢?十字路口。叫做「衢」。通衢大道,不稱旁喔,因為他是正的路。如果有條路走一走有五條散出去叫什麼?就叫「康」!六條叫「莊」。所以會說康莊大道,就表示四通八達。這路的細分一直分到九條分岔。

            所以其實中國在文化上面是非常精緻的,不像我們現在什麼事都馬馬虎虎。每個文字背後都有它的定義、都有非常精確地描述、非常的精準,只是我們到後來有個文化的轉折,叫新文化運動。小時候我們讀到胡適罵中國人是差不多先生,其實是我們後來的人「差不多」了,以前的古人不是這個樣子的。這些文化是在唐、宋之前,到了後來就慢慢隨便掉了。這文化的精髓保存在哪裡?保存在日本跟韓國。你看日本,他大部份的文化是唐朝平行輸出過去的,所以你到日本可以看到很多唐朝那時候的東西,日本人就只是保存著,當然到了後來也是有些變化,你說他是守舊嗎?他也不是守舊,他就是保存住那個傳統,所以可以看到很多中國古代的東西在日本出現。韓國比較是漢朝的東西。
            所以康有五條道路,表示你身體的路都很通暢。身體的道路是什麼?就是我們講的經絡。如果有看過武俠小說、武俠電影就會聽過奇經八脈、打通任督二脈其實說的就是身體的經絡。身體的經絡每個人都感覺得到,只是我們不去感覺它而已。
            經絡就像我們身體的道路一樣,像台灣的高速公路有一高、二高就等於是台灣的任督二脈,如果台灣的高速公路突然不能使用,台灣的秩序就會大亂。
            康講的是內在,你的經絡氣血是要通暢的。這五條是要通到哪裡去?是要通到你的五臟,你的五臟:肝、心、脾、肺、腎。這是古人對健康的定義。
            也許你覺得還是很抽象,那我們回到自身經驗,平常你就能感覺得到的、但是你忽略掉的部分。日常生活實際能感覺到的五件事:吃、喝、拉、撒、睡。
            如果這五件事你都沒有問題,就表示體內的路非常通暢,有問題的話就是道路不通,道路不通在外顯會有些病症、不舒服,有些人表現在情緒上、有些人表現是在肉體上而也有些人士表現在心靈上,這就是屬於疾病的範疇。

            調查一下:大家自覺自身吃、喝、拉、撒、睡是否有問題?
            一個人的健康狀態不是自己說的算,他還包括別人看、自己感覺,要學會別人看的自己也感覺得到,自己也感覺得到自己,這是健康的第一步。要先喚醒大家的感覺,覺得自己健不健康,自己先註記下來。

            :就是你會感覺想吃飯、會感覺吃飽了、會有時間性,如果早上起來七點還沒吃飯,會感覺餓。但是這個餓是可以不吃的,如果這個餓是非吃不可,那也不對。有些人很會吃,但只要時間到了你不給他吃,他就會手發抖、開始很焦慮,那個也不對。吃東西要「會有飽足感」,有些人一直吃一直吃,胃都脹起來了,但他自己沒有感覺到,等到他知道的時候已經撐得很不舒服了。所以在這進食的過程中,會有飢餓的感覺,吃吃吃,會知道胃像油表一樣,知道:「喔!已經吃了七分了,可以了,該停下來了。」而不是說我每次都吃兩碗飯就吃兩碗飯,也不去管到底飽了沒有。
            吃的過程,你有沒有去感覺吃的這東西滋味到底是什麼?酸?甜?苦?辣?還是稀哩呼嚕吃進去?這牽扯到:「吃飯不是只有你的身體在吃,不是只有滿足你的味蕾、胃,這是與你的精神有關的,你吃這頓飯,有沒有把你的靈性吃出來。」
            這雖然有點誇張。但,什麼叫做有靈性?就是你對什麼事都有一個覺知。把飯夾一口起來,感覺這口飯在你嘴巴之外還是在嘴巴之內?吃的時候走到哪裡?然後一直走走走
            這是一種訓練。如果有機會去打禪七,或者是去比較莊嚴的寺廟,他吃飯都是要噤語的。噤語就是要你回歸到自心、回歸到本性。平常很多時候我們的心都是向外的,吃飯的時候還要跟人聊兩句,但是你都沒有關照到自己的內心,所以吃起來很沒有靈性。吃飯的時候都是在關照自己的身體,夾這一塊菜然後放到自己的碗裡,然後再吃進去,那個過程你都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那個就是有覺性,身心靈才都是健康的。
            那你看很多人吃飯,扒、扒、扒、扒完,他的心在哪裡?他的心在吃完飯後要做的那件事情上,所以他吃很快。吃很快嘴巴沒有充分咀嚼,就直接到胃裡面,久了胃就生病了。剛開始生病它就用胃痛的形式跟你抗議,然後脹、胃酸這些狀況就出來了。
            但你說沒辦法我的工作壓力就這麼大,我沒有辦法照顧到你(胃)。久了之後你的胃就不跟你抗議,就呆掉了。一般我們說的「納呆」,你的胃就沒有感覺了。胃消化的功能沒有了,就變成誰去消化?到腸子去消化。所以本來你的消化途徑是從口腔、胃最後到腸,但是你前面的都沒有消化,只叫腸子去消化,它就很累。本來是三個人做的事,變成叫一個人做,一定累死那個人。
            不只是它累死,肝也累死。肝需要負責統籌分配,能量分到哪裡去?誰要做什麼事?肝有點像我們身體裡負責分配的,你這東西沒分配好,肝就非常累。肝是藏魂的地方,我們講五臟藏五神:魂、神、意、魄、志。所以當你的肝很累的時候它就沒有辦法把你的魂藏得很好。所以魂的功能就會出問題。
            魂是什麼?一般我們會說失魂落魄、三魂七魄,白話一點魂其實就是指你的注意力,剛剛所說覺知的覺。我們現在很多人做事,這樣走過去,然後你問他剛剛走過去的地方有什麼?他說:誒!我不知道?那就是魂沒有跟著在走。這個部分我們在後面的課程會再比較清楚的陳述。

            :喝的範疇比較廣,就是水分的攝取。一天要喝多少水?(聽眾:3000)我們常聽到多喝水,多健康。我看現場很多人在搖頭,表示大家知道這其實是一個廣告術語。
            就像:錢多好不好?好啊!但你看看很多有錢人的後代,通常他的命運都非常悲慘。有個調查,美國的調查,中樂透的人,好幾億的那種,通常七年之後生活會比原來還悲慘。
            所以不是很多東西多就好,剛剛好就好。所以錢好不好?好!多好不好?不好!剛剛好就好。所以現在變成什麼樣才是剛剛好?錢多到生活夠用,但不要多到人家都過來想跟你借,那就不好。
            我們身體的水分代謝有兩個途徑(應該說三個,最主要是兩個),排汗、排尿。所以你喝多少水要看你排汗、排尿的量,其實夏天跟冬天的狀況是不一樣的,像現在那麼冷,應該沒有人會流汗,就算流汗也是一點點,如果還流大汗那就是有問題。
            所以以每天小便五到七次的量,去回推你該補充多少水,如果你現在每天一、兩個小時就要小便一次,表示你喝的水太多了。你說我都沒有喝水啊!那就是你吃東西的內容水分太多了,所以講的是一個總和,你要去把它減少。夏天的話,因為有流汗,所以可能流很多汗以後,小便就沒有了,就要去補充水分。

            我們喝水,不是說喝了就一定會到身體裡面,就像我們跟孩子說話,你叫他不要這樣、不要那樣,你應該怎樣但他不一定有聽進去、有做到。你身體也是這樣,你喝水不一定有進去,可能小便馬上就解出來,所以如果你喝水一個小時就解出來,表示這水沒有進到你身體裡面。喝了水還是很口渴,就表示身體出狀況,沒有辦法把喝的水收到身體裡面,變成過路財神,錢就跑掉了,水沒有利用到就跑掉了。你說那簡單,我就一直補充啊!就是沒辦法進來你還一直補充去消耗它的能量,所以你這時候反而要少喝水,去用別的方法把口渴的感覺解決掉。小便的狀況要是淡黃色,太濃、太淡都不對。
            聽眾:「小便的顏色與排汗的多寡有關嗎?汗排得越多尿色越淡?」
            不會!尿的顏色應該一樣都是淡黃色,毒素的代謝應該是從尿出來。如果從汗出來,那是汗有狀況。有些人的汗非常臭、非常黃,那是他感冒生病。流汗其實就是用來調節我們的體溫,如果讓它幫忙排洩毒素,就等於是要它多做事,就是其他代謝途徑出狀況才要它多做事。做了不該做的事就是有生病,那也是我們看有沒有問題的一個指標。一個人流的汗都很臭、很粘膩,那個是有狀況的。或者是說這個人「流沁汗」沒有味道,那也是有狀況。我們的汗會有一點鹹鹹的,但是不會粘膩,如果摸起來會粘膩,或是衣服沾到會黃黃的,那都是身體該從小便排出去的毒素從汗排出來,就是生病。

            :排便的理想狀況,每天早上五到七點。範圍這麼廣是要看太陽,像冬天太陽比較晚出來。所以理論上你醒的時間跟太陽是同步的,太陽出來你才會醒。醒來之後應該會感覺你肚子在蠕動、會有便意,有的人還會先放兩個屁,表示你的腸子活過來了。所以你起床的第一件事應該是去上廁所,上完這次,一天應該就這次。    
            有些人說:「我一天上五、六次不是很好嗎?身體就不會有宿便啦!」那表示你排便的效率差,所以才要分很多次。所以如果嚴格講,就是一天一次排便、大便是成型的、顏色黃色而且沒有臭味。
            這標準很難喔,你說我昨天吃很多青菜大便綠綠的應該很正常吧!那表示沒有消化。消化完應該要把食物原來的形狀都破壞了,它的精華才能吸收到身體裡面。破壞的話就一定沒有原來的外形跟顏色,所以不應該在糞便裡看到其他的顏色。看到其它食物的顏色表示你脾胃的功能有問題,沒有辦法完全消化,沒有消化當然稱不上吸收。
            所以我們可能每天吃很多東西,可是也只是過路財神,有進來,但其實你沒有吸收到。這就是現在健康食品或者是維他命的迷思:「喔!你缺!所以你要吃!」可是你吃你身體能不能消化?能不能吸收?這些他都不考慮的。所以很多你吃進去,如果能排出來還好,排不出來在你身體就糟糕了。
            所以很多人吃鈣片啊!反正每一陣子的健康食品都是有風潮的,最近在炒作什麼就會聽到很多廣告,很多人就會跑過來問你:吃這好不好?吃了如果能排出來還沒事,就怕吃了排不出來。像很多人吃鈣片,吃了排不出來就變腎結石、膽結石、膀胱結石。所以你要看你有沒有那個本事吃。像我們吃了很多毒物進來,你要能把那代謝出去你才有本事吃。否則的話寧願不要吃!
            如果你不挑食,基本上營養都是夠的。不需要額外補充,你說可是我身體缺這養分啊!那是你吸收出了問題、你的消化出了問題,而不是要去額外補充。
            那有沒有需要額外補充的呢?除非你是像古代人坐船出去,三個月都沒有新鮮的食物可以吃。等於說我們現在的營養學是在那個時代背景下,十五、十六世紀西方航海大冒險,船坐出去繞一圈回來要半年、一年,在船上維生素的來源就只能靠你養的動物,你帶的水果蔬菜不可能撐那麼久啊!有些比較大的船會在船上面種水果、蔬菜,那還有辦法補充。但是以前人不知道啊!營養就只能在肉類補充,所以都是醃臘肉,西方那時來東方就是找香料。用香料醃肉才能出海半年、一年的。但維生素補充就不夠,所以會出現很多營養素缺乏的症候:壞血症、牙齦出血、腳氣病。現在其實沒那種可能。我們不但三不五時可以吃得到,而且還吃太多了。所以不會有以前那個狀況。如果你問我需不需要吃健康食品啊?通常我會說把那錢省下來比較好!因為你吃了要嘛沒吸收就排掉,還算幸運,沒有留在身體,我們其實需要的維生素都只需要微量就好,多了反而對身體有毒害!比較有名的就是那個維生素A,如果你缺乏會夜盲症、視力會出問題,可是你吃太多會中毒。這些新聞常常有。所以不要說為了孩子眼睛健康,給孩子吃魚肝油,一天一粒、一天一粒吃久了,他肝就壞掉了。剛剛講的是排便的狀況。

            :小便的狀況剛剛有講,一天五到七次,顏色淡黃,一樣沒有什麼味道。當然小便放久了會有味道,但剛解出來的瞬間是沒有味道的。
            關於味道啊,如果你有去過癌症病房,你就會聞到一種味道,那味道是非常臭的。
這世界上最臭的一種味道,大家知道是什麼味道嗎?屍體腐爛的味道。所以我們人活著的時候,他是有陽氣在的。你的尿啊、小便啊在你的身體裡面因為它是有那個陽氣,所以它應該是不會臭的,但是它一解出來後我們的肛門,中國古代叫做「魄門」,魂魄的魄,就是在出那個門之前要先把你那個元氣收回來,收回來之後那個大便就死掉了。所以「屎」,就是米的屍體。「尿」就是水的屍體。
            活人跟死人的差別,差在什麼?差在陽氣!有那個陽氣它才是活的,活著就不會臭,死掉的東西才會臭。所以有時候老人家的身體會有一些味道,那洗澡洗不掉。或者有些人生病了,他的身體味道洗不掉。那表示什麼?他身體的一些氣到不了某些地方,所以那個地方已經開始有些死亡,才會飄出那個味道。
            一些有修行的高僧,在死之前有個過程叫做坐化。剛開始他就不吃東西了,不吃東西他也沒立刻死,漸漸的他也不喝水,身體就慢慢乾,等他進入涅槃之後,他的身體不會爛,而且也不會臭,我們稱為金身,身體有舍利。身體沒有臭味這個過程。
            我們活人應該要讓你的元氣通達身體的內外,就是健康的康,你的身體就不會有味道。所以健康的狀況就是連你剛排泄出去的味道都不會很重,如果味道很重,就表示腸子有問題,氣都到不了,自己用都不夠了,當然糞便不會有陽氣,所以就會有味道。我們剛才講說小便顏色淡黃色,只要顏色有變,就表示你身體出問題了。那也是每次都控制得非常好,太多呢就表示你身體有個地方受傷了,它把你的肌肉、蛋白質一直分解,所以才會產生很多毒素,通常如果你出現褐色的尿,去醫院檢查就會發現肝發炎、身體有些地方在發炎,很多的肌肉在迅速地敗壞,所以就會排出那個顏色的尿。

            :睡覺,一樣是要有覺知的那個過程,要有睡意。我們現在的人睡覺講規律,所以時間到了我們就吃飯,時間到了我們就睡覺,早上時間到了就按鬧鐘起床,這些都是按照外在的時間在過,沒有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不過現在的人有些會很早就感覺到自己想睡覺,一早起來就感覺到自己想睡覺,搞不好現在大家就有點想,中午的時候特別想睡覺,下午三點之前都很想睡覺,三點之後,才比較有精神,吃完晚飯七點又想睡覺。
            你一天一樣只能有一次想睡覺,就跟剛剛排便一樣,不是說我一直想睡覺是好事,一直排便是好事。太陽一天只出來一次、也下去一次。所以你很多事也只能做一次,多了就是有問題。所以只能有一次想睡覺,什麼時候?晚上九點到十點的時候。
            這是大人,小孩子會更早,因為小朋友跟大人的睡眠時間不一樣,小朋友包含午睡的時間,至少要十二至十三個小時,大人最少要八小時。
            你說:「哇!一天睡八個小時那多浪費時間啊!」。你睡不夠的,其他地方就會有問題。什麼地方會有問題?你的覺性就會缺少,會失魂落魄。
            你說:「不會啊!像有一些成功的企業人士,一天都只睡三個小時,而且他的事業這麼成功!」。那是他把他所有的錢、所有的精力都專注在那件事情上,你去看他一定家庭生活不美滿、小孩不理他、太太不理他、爸爸媽媽相處的情況一定會不好。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的元氣是有限的,當你太貪心這也要、那也要,可能全部的事情都做不好。

            你說:「我現在很有成就感啊!」不要騙自己了!你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其實內心會有一絲絲寂寞,如果說得上來還好,如果說不上來更糟,連你自己都背棄了,不知道你自己是誰。
            睡,就是九點到十點有睡意,有睡意了,就要趕快去睡。有些人很貪心,想說我這東西沒弄完,撐一下。撐一下感覺就過了,就不會去睡了。

            去睡,可以睡通宵,這睡通宵不是睡死喔!對旁邊其實是還有感覺的,比如說失火了或是其他重大事情還是醒得過來,不是睡死掉了。有的人真的很好睡,睡到醒不來,那也不對。
            睡通宵醒來,是自己醒的,不是靠鬧鐘,醒來是跟著太陽醒來。那我們很難做到,有時還要照顧到別人,心裡就會揪著:「我明天早上還要起來準備早餐」之類的。比較好的狀況就是我剛剛說的有睡意、睡到自然醒,自然跟著太陽醒,不是說睡到十點、十一點自然醒,那個也是病態的狀況。醒來之後,他的精神可以用一天,不是很早起來打呵欠、想睡覺,這精神的狀況不是亢奮,而是很淡定,看什麼事情都很淡定。你看一個人什麼事情都很興奮、很high,那就有問題,精氣外漏。

            外漏是什麼?我們講說一個人的元氣是固定的,都外顯了,裡面就不夠。從外面看這個人都很委靡,你說他都收到裡面了,收到裡面是什麼,就是你的經絡都塞車了,所以這個也不對。所以最好的狀況是不會外顯、也不會萎靡,剛好就是「很--定」。
            有時過年去拜拜,看那出家人很high啊~這可能還沒有修行到。但我們講說寶相莊嚴,那種的精神是內含的,不是顯露出來的。所以你看到一個人眼睛精光四射,那就是他的魂都飄在身體外面。

            我們剛剛說吃喝拉撒睡,然後再兼一個人神志的狀況,最簡單的就是內外是平衡的,不會很high、也不會很低落,什麼事情都淡。
            然後再來看體型,因為我們現在比較受西方的影響,健美先生肌肉要大、力量要大,那個是健康的嗎?我們講說內外要是平衡的,所以當你練到肌肉很大塊、力量很大,那個都是藥撐出來的,大家知道健美先生怎麼練?(聽眾:吃維他命B)還要吃很多高蛋白的東西,然後那個肉練出來好像看起來很陽剛,但那個是陰陽不平衡的狀況。或是說很多工人,力量很大,一個肩膀可以把很重的東西都抬起來,一去問一身病,這都不是平衡的表現。

            這基本的介紹大家有沒有問題?有沒有人健康?(笑)

            聽眾:「老師請問一下,您剛剛說睡眠的話也是一天一次就夠了,那睡午覺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看你那時候有沒有想睡

            聽眾:「小孩子一定說他不想睡。」(笑~)
            我們現在講的是大人。理論上下午時間應該要不想睡,但是你要休息一下,半個小時、一個小時都可以。這跟晚上是不一樣的,晚上是你想睡,去睡。白天是你不應該要想睡,但是你要去睡。不一定要睡,你也可以靜坐,就是把精神拉回來一下,因為在上午已經跑到外面去了,就像小孩子玩一玩跑遠了,你要把他叫回來,所以中午是把它拉回來。你說每天吃完飯我就想睡、一定要睡,那也是有狀況,元氣不夠。
            聽眾:「老師您剛剛講說體型,因為現在他們一般都會講BMI指數來看你的體型情況,老師可不可以講一下這方面的
            體型就要像小朋友剛生出來的那個樣子。(笑~)有點像不倒翁,但身體下圍不能這麼大。因為我們身體的重心大概是在肚臍下面四根手指,練氣功丹田的位置就是我們身體中心的所在,所以他一定是從那裡開始大一點,然後再慢慢小,有點像不倒翁的樣子。(聽眾:所以我這樣是標準~)但你說他肚子那麼大又太過了。胸肌很大,那就不對。一定是以這個中心點的地方比較大才會穩嘛。我們小孩子生出來,小孩子的肚子就大大的,所以那個道家修煉的時候說,你在修煉的過程要變回像小孩子的樣子,不管是你的個性、還是你的身形。那我們現在的審美觀因為跟著流行風尚要瘦、胸部要大、屁股要翹,其實那個都是不對的,身體一定會出狀況。

            聽眾:「老師,小朋友要幾歲才不叫小朋友?你說小朋友要睡十二個小時,那要幾歲才不叫小朋友?」
            九歲啊!(聽眾:「就可以睡少一點?」)慢慢遞減。九歲之後漸漸要跨入青春期,人智學講的七年其實蠻有道理,九歲是一個分水嶺。九歲之前小朋友其實都還在發育,這個九歲之前其實只要管好兩件事:吃跟睡。我覺得華德福教育好就是它的宗旨很明顯,就是講清楚。但大家其實不一定能懂。你去看那些大師,他們的幼年有段時間一定是很封閉的,甚至是不會講話的,也沒有跟外界有什麼接觸,等到他過了九歲之後,他就突然像海綿一樣很多東西就吸收進來。但是就要撐得住啊!小朋友兩歲不會講話,全家人就好緊張,要不要去做鑑定什麼的?當然有些是真的生病了,那是看得出來的。怎麼看?看他的神智,如果他的兩眼無神,有些反應都怪怪的,那當然是有狀況,可是有一些他其實是養精蓄銳,他要等到時間到了他才要發芽。所以耐心等待其實是父母要修的一個功課。有時你看怎麼人家的孩子怎麼已經會彈鋼琴、拉小提琴、數學心算已經幾級了,我家小孩怎麼什麼都不會!你要耐得住。這其實講到「信念」的問題!
            我想今天來的應該都是社群的家長,你們真的相信史代納那一套嗎?你們把小孩放到這裡。我們先不管現實面有沒有做到,但你真的相信史代納那一套嗎?做個調查,大家眼睛閉起來(大笑)比較不會尷尬(聽眾:誰是史代納)哇!你不知道你就來啦!對啊,你要健康第一步你要對自己誠實啊!如果你連你自己都在騙就不知道就不知道,來大家把眼睛閉起來。
            你真的相信史代納那一套的請舉手。
            你真的有理解史代納那一套的請舉手。
            好。那就很危險啊!我們講說「信念」跟「迷信」差在哪裡?
            信念就是:「我知道、我理解、而且我在現實生活中去實踐的時候是對的,所以我才因為我的信念去做這件事。」
            那迷信是什麼?「聽說那個很好,所以我就來了!至於那個是什麼?不知道啊?反正大家都說好。」
            現在很多人有這個問題啊!很多人去打個禪七就說我要出家了。但是有一些好的山頭啊(不同宗派簡稱山頭),他會要檢驗你,不是你說要出家就出家,要看你是不是真的理解這個東西。不是說:「真好,看靈修非常高尚,可以不食人間煙火,世間的煩惱都不管。」
            如果大家有看《靈性科學入門》或是《超越生死門》,他一直在強調「修行不是離開人世間,而是離開自己。」
            所以不是說物質界的東西我都不要管。如果你的修行,修行到你不工作去避開人世間,那不是真的修行,那叫做逃避。

            所以一個有修行的人,外面看起來還是一樣,還是要吃飯、還是要賺錢。道家的修煉講財、侶、法、地。第一個就是跟你講要有錢,那講錢不就俗氣了嗎?靈修的人還跟你講錢!可是你去看,現在的心靈課程都超貴的。(笑~)如果你要去印度朝聖,沒有十幾萬是去不了的。就講啊,如果你靈修到一半,我快要頓悟了,結果我時間到了,要去上班了,就中斷了。那也不是說我就不要上班啊!不是這樣!你要有一個時間。你放假的時間。你平常還是很認真的在工作,你還是很投入你的生活中。我們的身體放假是在睡覺的時候,你要有工作也有放假的時候,我們小朋友都有春夏秋冬四個長假,還有禮拜六、禮拜天的假,但真的有讓孩子休息嗎?星期天還是帶他去遊山玩水,還會有休息到嗎?沒有。所以,我們應該是讓心跟靈有休假。
            所以平常認真上課、認真上班,放假的時候,你就要好好的回到自己。回到自己有很多法門,比如說:「悟真」的時候。道家說真;佛家說佛。

            你要讓自己有那個足夠的時間,所以他們會閉關啊,佛家都是以七為單位,打禪七啊!兩個七、三個七到七個七。道家是九,以九為單位。你說那我就那樣去,你能坐那麼久,你要有那個本事啊!要你坐那邊那麼久什麼事都不幹,不要說一個小時,有人十分鐘就要找個東西來做。那是什麼?你沒有跟你自己相處。你的心靈在哪裡?不是在外面的那些課程,不是在外面,在你自己裡面啊。所以你能不能跟自己相處?那是很重要的。譬如說剛才我們吃飯啊,假如說吃飯、掃地都是修行,吃飯的時候你有沒有真正回到自己?吃飯的時候還在想:今天那個股票多少、明天要幹什麼。這就活得很沒有靈性。

            有沒有問題?
            聽眾:「老師,你剛剛講那個排汗,如果排出毒素就是不正常,是這樣子嗎?」
            說你現在有疾病的狀態。
            聽眾:「可是我以前看過一個統計,說馬拉松的選手不會得癌症死亡,原因是他們在運動的過程把那個汗,毒素都經由汗排出來。那個是對的嗎?他們這樣講是對的嗎?」
            他們只講對了一半,他們沒有得癌症死亡是因為他們四十歲、五十歲就死了,對吧!這也是一個事實。你看那個超越體能的,那把他的元氣都耗光啦,所以當然不足夠老到得癌症。所以我們現在看到很多東西都只是片面,沒有整體的關照。
            聽眾:「我們只要夠老就會得癌症嗎?」
            我們現在身體每一個人都有癌症啊!癌症是什麼?你裡面的道路不通了嘛!我們現在對癌症的定義是什麼?好可怕!不治之症,一檢查到就必除之而後快,對不對?那只是你對癌症的定義。
            但癌症是你的朋友啊!是你身體裡面的,只是因為你長期的忽略他。比如說:吃飯都亂吃,都沒有照顧它的感受,它剛開始跟你呼救說它好不舒服,你不理它。接下來它痛,痛到後來它就不反應,不反應了呢,它就蹲在那邊不講話。有一天你去檢查到說:「耶~這個細胞怎麼跟其他人不一樣是癌細胞。」
            你現在就覺得它是壞人,要把它割掉、要開始化療、要用一切的毒素去毒它。其實是你忽略它。所以其實你說很多癌症正規的療法有一套,然後《我治癒癌症》、《我戰勝癌症》很多人又出了這些書,可是你看每一個人的方法都五花八門,很多人就照他的方法去做,結果又死了一堆人。結果重點不是他做了什麼,而是他把他的覺性找回來了!
            他開始去關注他的胃了,而不是他的那些療法有效,甚至有些是有問題的。那只是因為他關注到它了,身心合一了,所以他能跟這些細胞和平共處了。
            譬如說一對夫妻吵架,吵架到後來不吵了,冷戰了,你說感情很好啊,都相敬如冰了。然後有一天說:「我要離婚了(檢查到癌症了)。」你要做的是什麼?就離婚了嘛!離婚了之後你再去找另外一個人,你還是一樣那個模式。你找了無數的人,最後的結局還是回到前面那個模式。為什麼?你自己沒有改嘛!你還是回到那個模式。
            那這是什麼?他們講說這就是人性上一個固定的模式,一個胚騰(pattern),你對別人都不在意,就一定對自己更不在意。所以他要做的不是兩夫妻去找婚姻咨商,你要先回到自己,你要對別人好,就一定要先對自己好。你自己好了,自然而然你這個人就有吸引力,因為你能同理心,同理自己自然能同理別人,你才能走出一直破碎的魔障。一直結婚、離婚在西方很普遍,但是在東方的話可能就是一直換男朋友、一直換女朋友,他一直找不到真愛,真愛不在外面,真愛在你自己裡面。因為連你都不愛你自己,怎麼會希望別人來愛你?所以有的人就會一直在外面找啊,希望別人來愛我啊!或者是找工作也是一樣,一直要找可以適合我的工作。
            其實沒有這種東西啊!只有你自己先很認真地對你自己以後,你才會發覺那個東西。所以當你把自己都照顧好了,你遇到的人就是對的人。
            好沈重喔!(大笑~)
            還有沒有問題?
            聽眾:「那,五個都不健康怎麼辦?」(大笑~)
            這我們就後面慢慢繼續談,今天剛開始就是先有個標準吧!我們現在資訊太多了,電視、網路、道聽途說,別人會告訴你:「你該怎麼樣怎麼樣。」到底是信念還是迷信?所以有很多人啊,你可以看到很多,最近出了什麼書?最近講什麼方法他就開始去做,做了一個禮拜,他覺得沒效。那種人就是天天跟你說他試了什麼方法。不然的話就是:「我最近看了什麼靈修的書,哇~超棒的!」然後過陣子他又換一本,他就是一直在趕那個流行。為什麼 會這樣?因為他找不到自己啊!你要往裡面找不是往外面找!
            健康也是啊!什麼是健康?血壓、血脂一些數據都正常,可是你要問的是你生活的品質好嗎?你覺得你對你現在的身體狀況滿意嗎?剛才有人舉手很不錯啊!覺得自己身體很好。可是那是你真的覺得你身體很好,還是「我以為它很好!」
            很多人自我感覺良好啊!(笑)「我身體很好啊!我工作的精神狀況很好啊!我的體力也很好啊!我還三項鐵人勒!」可是你一看他,一身都是病。他說:「哪有這回事,我的身體好得不得了,我每天睡三個小時,一天精力充沛!」我就跟他說:「三個數字,313949。」就是會在這三個年歲猝死。我們看新聞,這個人身體狀況很好啊!都不感冒、都不生病的,結果在他的工作崗位上猝死。那是什麼?把所有他裡面的東西都掏出來用。然後電池有一天用完,他就掛掉。

            聽眾:「我有兩個問題。一個是關於拉,就是大便。現在有一個說法是結腸淨化。就是強調結腸是需要健康拉才會順嘛。結腸淨化就有一種是大腸水療,另一種是灌腸。灌腸還有一種是咖啡灌腸。那這種是外在的,還是說也是一種幫助?然後第二個問題是喝的問題。因為以前是聽說早上起來要先喝一杯溫水,現在有另一種派別是早上起來要先吃乾的,不要喝,因為它會把陽氣澆掉。那這兩個想要請問一下您的看法是?」
            當有一個狀況來了,你要先跟你過去的信念做比較。以前你相信什麼?如果它跟你的觀念好像對,你就不會覺得它有疑問。當你跟之前的想法比較,耶~好像不太對。那怎麼辦?就做實驗嘛!但有些東西不用做實驗也知道。
            你今天去看醫生、或是做任何的治療,不管中、西醫、另類療法、自然療法,反正想得到的,或者是去宮廟幫你做法都可以,只要他做過一次,你好了,那就是對的方法。如果需要每次定期一直用那個方法,那表示你是靠外力的。
            當水療它可以把你的腸子清乾淨,那只是這一次清乾淨,但你沒有自清的能力啊!所以你的腸子還是死掉的嘛!我們要讓他活回來。
            什麼是活?生生不息啊!就是他會死亡,那是一定的,但是它要有能力自己活回來。有沒有人身體永遠是健康的?不可能,它一定是一個成、住、壞、空的過程。一定是有一個狀況身體最好,然後這個好如果一直好,不可能嘛,跟世間的定律是相反的、相矛盾的。所以它會衰敗、會結束。那如果沒有再生的那個循環,你就死掉了。所以你的身體其實一直不斷的再生。我們還受外界環境影響的變化,四季、氣溫、風、火、暑、濕、燥、寒這些的影響,所以你說隨時隨地都健康?不可能。如果你聽完這個,我問有沒有人健康?你還舉手,那我覺得你是自欺欺人。不可能做到。因為只要是人、在人世間就不可能。你說那不可能,但我們人會生生不息啊。
            所以,像我小時候就很喜歡問一個問題啊,因為小時候很懶、不喜歡洗澡、貪玩啊!然後我媽說:「趕快去洗澡!」我說:「為什麼每天都要洗?」我媽就會問我一句話:「那你為什麼每天都要吃飯?」(笑)大家有沒有考慮過這個?為什麼你每天都要做一件事情:每天都要吃飯、每天都要睡覺。為什麼?然後吃了還會餓!那不是白吃了嗎?(笑)所以重點不在於外面那個做,而是人生在世就是這樣的啦!
            然後這個過程中, 如果你只是在那個循環,那就沒意義了嘛!那就跟動物一樣、就跟植物一樣。甚至跟石頭、跟礦物一樣。那什麼是靈性?就是你在這過程中,可以提煉出一點東西往高層去走,那個才有意義。我們每天吃飯,吃著吃著就看著這小孩子每天越來越大,那他吃就沒有白吃,雖然你結果論:每天吃那麼多,拉出一堆來。可是在這過程中他把食物的精氣收到身體裡面,這個叫做煉化的過程。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這個是道家修真的一個過程。然後隨著這個過程他就慢慢長大。那說大人長大了他在煉什麼?你就要往更高層次去走啊!往你的靈性去走!
            一個是大腸水療,另外一個是現在很有名的飯水分離。現在很多人抱著這本書。有些人有效,有些人說我飯水分離之後開始有排病反應:「我開始尿道炎了!」然後其他人就會鼓勵他:「咦!這是翻病反應喔!很好、很好!你再繼續呀!」(大笑)
            所以一樣,任何方法有適合跟不適合。適合的是什麼?就是你身體水分代謝出問題了,所以你只要少攝取那水分,你的負擔不會那麼重,所以你就會覺得我的身體變好了。可是有些人一飯分啊,哇!糟糕!開始掉頭髮、開始變老、肌膚皺紋長很多。他的問題不在水分太多,他的問題在於裡面有東西堵住了。那裡面有東西堵住怎麼辦?你水溝塞住了,要怎麼辦?用水去通它!所以有些人適合,有些人不適合。不是迷信啊!你要考慮你的身體狀況,如果你是那種溼氣很重的,什麼是溼氣很重的?鼻子過敏啊、吃完飯就想睡覺的、坐在椅子上是癱的、能躺就不想坐、能坐就不想站,能躺在地上那更好的那種~溼氣重!這種減少水分攝取是適合的。
            我們剛才講「喝」嘛,那你就要去看啊。如果他沒有喝水,光吃飯一天就要小便八、九次,那他飲食內容的水分就太多,所以他攝取食物的水分就要再少一點。那是一個總量,你光沒有喝水,小便量就很多,那就表示水分一直排,有時候他也不排小便,可是水分就一直留在身體裡面。所以就出現我剛剛講的那些症狀:看起來就懶懶的、身體就攤在那裡。那種人看起來就討厭。他其實身體溼氣重,水分代謝不掉。這個狀況的話,適合這個方法。但是如果另一種人,做事風風火火的、走路很快呀、特別重視心靈層次的。這種人千萬不要做!為什麼?會靈修的人一定是他內在有矛盾衝突,所以東西在他裡面塞住了。這種人你還不給他水?水溝都已經被堵死了,你還不給他水讓他沖掉?會發臭啊!所以當然會出現一些狀況出來。

            聽眾:「剛才說那個靠外力啊,那如果說不健康的時候可以借助一下嗎?」
            你不健康要讓他恢復健康。今天一個小朋友不會綁鞋帶,你是要讓他學會自己綁,而不是我天天幫他綁。你天天幫他綁,綁到二十歲他還是不會綁。所以你的方法應該是幫助他讓他恢復那個能力、學會那個能力,而不是“替他做那件事”。你今天便秘,瀉藥也好,一些不管你是用什麼方法,如果有做才會排便的話,那你的腸子永遠學不會。
            重點是:你要讓他恢復原來的機能!而不是要靠外力。所以你去看醫生、做任何的治療,你要給自己一個檢驗的標準,就是:三次。你去做這個三次,有沒有改善?譬如說你本來便秘,一個禮拜才可以解一次,後來我可以三天,後來可以兩天,這表示這個方法是對的。如果你去做這個東西,我是指停藥之後還要能維持。那如果你去做這個治療,一定要吃這個藥、一定要做這個方法,你才會維持

            譬如說:很多人就去做鬆筋、推拿、按摩,「啊~有做好舒服啊!」、「沒做就不對勁!」那這個就不是治療根本。重點是要恢復生生不息的能力。我們身體的那個輪子,要他恢復能轉動。卡住了,難免嘛!但是你要讓他恢復。要恢復的話就有很多的方法,你可以依照你自己的狀況去做選擇。

            還有沒有問題?
            聽眾:『這個女兒每天都問我:「爸爸,你為什麼每天都要大便?」可是就我個人來講,我覺得就那個時間到就有壓迫性,我就去解啊!可是我想知道小孩子在什麼狀況下他會知道要去解?知道那個壓迫性?還是?因為我個人是時間到了就會去解,然後小孩子我們就不知道?我反而是覺得他們不正常在問我一個正常的問題,這樣那種感覺。』
            對啊!她不正常啊!

            聽眾:「因為媽媽也是這樣想,所以小孩子就代替媽媽來問我這樣。」
            所以,你的意思是要怎樣告訴她:「妳們是不正常的!」(大笑)所以就是你在家裡,他們來聽課嘛!(大笑)不然的話,你就是有意無意分享你的感覺!
            有時候我們分享不要淪為說教。我剛學中醫的時候,就會「你不能怎麼樣!」、「你不能怎麼樣喔!」然後大家就會很害怕。這個叫做「救世主情節」。我今天知道了一個飯水分離,你們就一定要飯水分離喔!這樣想就病得很嚴重。這個你們要避免。
            剛開始我也是有這個問題,到後來有所覺察,我就改成這樣做,有感而發的話我就分享一下,而不是去強迫說:「欸!你們這樣是不對的!」當你去指責別人的時候,別人就會有防衛心啊。當然啦!如果他只是聽一聽沒有跟你頂嘴,就表示他生病的程度還好,如果會跟你頂嘴,還會跟你辯論說:「那哪有比較好!」糟糕!病入膏肓了。(笑~)
            我們後面會談到,我們的課程(講座)有三次,我們會漸漸的深入、漸漸的深入。剛開始的話就是給大家一個輪廓。吃的狀況他其實有很多種變化,它是一層一層的深入進去,越深進去就越嚴重。
            我不是一開始跟大家說要有覺性嗎?我給大家這個進程之後,以後你在自己生活上,你就要去觀照你自己身體的狀況在哪一個程度,當然你可以積極的就醫,但是你也可以「我就去看它的變化」。因為不是說生病就是要看醫生,要到你沒有辦法去改變它,因為我們身體生生不息嘛!如果它是剛好在成、住、壞、空壞空的狀況,你就等,就去看。但是有時候卡住了,就去推他一下。所以不是說什麼東西都要去治療,但有時候你非去治療不可,不去治療卡在那裡,就會有連鎖反應,好幾個輪子就一起壞掉。本來是肝卡住了,然後就肝、心、脾、肺、腎一路卡過去,到五個都壞掉就萬劫不復了。
            所以那種你怎麼跟他講、怎麼跟他勸,他就關在自己裡面,變成迷信,他只相信他自己那一套,那就萬劫不復,就到了佛家講「地獄」的境界。「無間道」。
            你看現在很多美食家,他自己覺得自己是美食家,但在我們感覺他就是落入「餓鬼道」。他就一直吃東西,沒吃的話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即使已經吃了很飽了還是要吃。那就變成什麼狀況?我要去把它吐掉,再來吃。那不是跟佛經描述的地獄很像嗎?我就一直灌灌灌,灌到你很撐,然後讓你催吐,然後又一直吃一直吃。他以為他在享受那個味覺的感覺,其實那是地獄!地獄不在往生之後,就在人世間。
            有時候你看這個人好可憐,可是你勸他,勸不聽。但是這就牽涉到你的觀念,佛教講「大乘」跟「小乘」,有些人是「大乘」,我還是要勸你一下,勸你一下如果你能頓悟了,你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升上來了嘛!所以我還是會開課講一些東西。但是我不會對著一個人講:「這個你應該要怎麼樣」。所以,還是要看機緣啦!
      其實佛經裡面講很多,他其實是象徵性的,通常是有人在說法,一隻阿貓、阿狗在旁邊聽一聽牠就得到這個,他其實是一個象徵的比喻。有時候我們看電視也會看到,可能會有很多雜訊,可是突然有句話你有所領悟,然後你就改變你的生活習慣,那個就成佛啦!但那不是一個固定的,我今天頓悟了、我今天健康了,那就一直維持不變,它是一個需要一直維持的過程。所以健康不是我今天健康我就永遠健康,甚至朝夕之間就可以變化,早上拿到檢查報告說身體很好,白天生了一場氣,氣得要死,晚上再去檢查就得癌症。真的啊!有的人得了癌症,想開了再去檢查,癌症不見了。
            聽眾:像我家小朋友是早上起床,他會上一次廁所,不會很久,但吃完早餐後,他還會再去上一次,也是上很久,我每次都為了這個問題說想上再上,不想上就不要上,可是他想上,為什麼又上那麼久?

            因為他腸子的效率不好嘛!(那要怎麼辦?讓它效率好一點?)這個我們後面再談,我們後面談如果還沒有解決,再來談這個。因為這牽扯到不同的狀態,我們後面有系統地講,會比較好,如果單獨解釋,會掛一漏萬,你把它記下來,如果最後一堂課都還沒有解決,我們再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