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健康養生之道(一)下

演講:吳弘達 老師
註:以下文字是2014/02/14在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舉辦講座之文字稿
本文出處:理解中醫(http://tcm2005.blogspot.tw/2014/04/blog-post.html)

接續上一堂課,我們再補充一下,剛才吃、喝、拉、撒、睡之外,還有最重要的體感:就是你寒、熱的體感。

通常我們要求的是你的頭、面是涼的,四肢是溫的。頭面涼,四肢溫,這還牽涉到自己的感覺。有時候你覺得我的手好冷,但別人一握:「哇!你怎麼那麼溫暖!」或者是別人摸你:「好冷喔」,你說:「我不會冷。」這其實是有差異不同的。

一般來說小朋友比較沒有這狀況,但如果大腦開發太多的孩子也會有這問題。小朋友大都還很單純,生病了我們就摸摸他的頭、摸摸他的手腳,這樣就可以診斷了,如果他的頭很熱、手腳很冰~快感冒了,也許他沒有流鼻涕、咳嗽,溫度量起來也還好,也沒有發燒,但他已經感冒了。

還可以再補充一下,我們吃飯,怎麼樣才吃得有覺性。你可以每一口要咬二十下,就是吃一口飯你要吃二十秒,你回去看看你吃飯的速度有沒有到咀嚼二十下、二十秒,我剛剛有聽到你們說:「小朋友吃飯怎麼這麼慢,我們都已經吃完了。」其實小朋友的速度才是正確的,大人都吃太快了。

但是要分喔!如果小朋友吃一吃就神遊物外,就表示他的脾胃告訴他:「夠囉!你不要再吃了!」你就不要強迫再他吃完。你說:「怎麼吃一點點就吃飽?」有可能是他脾胃有納呆的問題。

通常脾胃納呆或積滯的小朋友早上會賴床、脾氣很拗、叫他往東他就往西、還會跟你頂嘴、吃飯就吃很慢、會恍神發呆之類的,這就是他脾胃出問題的訊號。

所謂的「納呆」就是他一下就覺得:「喔!我飽了!」這是要看他吃的時候是很認真地慢慢品味。你不要罵他說:「吃快一點啊!怎麼吃這麼慢!」是大人有問題,不是小朋友有問題!因為如果他沒有經過大人的荼毒(一發燒就很緊張送去吊點滴退燒),基本上他跟他的本性是比較溝通良好的,而他的直覺有時候是比較準確的,因此有時候要尊重他。但是你要看狀況,有時候吃一吃因為我們不知道他的感覺在哪裡,所以你就看他吃飯,本來前面很認真,可是吃一吃他就開始玩了,那就表示他飽了,你給他的份量太多了。

不論我們吃飯,或是作任何事情,七分就好。就是你做任何事情做到七分就好。譬如說:「哇~我好喜歡這東西喔!」那只要滿足七分的欲望就好,超過的話,就變成糟蹋。

我們現在開始講深化一點,「二十秒」適用在怎麼吃進去,就怎麼出來。所以最佳上廁所狀態是:二十秒解決,然後衛生紙擦起來是沒有東西的,糞便有成型,顏色黃色,這樣就表示你的排便狀況是很棒的。以高標準去檢驗,有時候你會達到,有時候又不行,但你要感覺到你身體的那個週期。

女性的身體有個週期很明顯,就是月經的二十八天週期,如果你的身體靈敏是能夠感覺得到的。我們身體的狀態其實都是有週期性的。比較大的週期就是七年。你會覺得七年前跟七年後會覺得自己完全不一樣,變成另外一個人。如果這個人從他七歲一直到七十歲他的個性都是一樣,那就是礦物了嘛!(笑~)都沒有變。

我們講精、氣、神、虛,這個是東方道家的說法,那如果你不好理解,我們把它代換成:物質體(精)、生命體(氣)、星芒體(神)、自我意識(虛)。因為史代納的書只要沒翻譯的我都還沒有機會接觸,只看翻譯的,所以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的,因此我就用道家的說法來跟大家解說,如果理解上有障礙,你就自己跳回來想一下。史代納跟道家講的東西有點距離,但他的說法跟佛家講得比較相近,我在猜翻譯的人是用佛家的語言來翻譯,所以會覺得他比較相近。但是因為道家的東西我知道的比較完整,所以就用道家的術語來解釋吧。


這個精是什麼?就是你的肉體,肉體它是靠什麼來補那個精?就是你每天要吃的東西~水穀精微。


所以古時候的人他其實也不一定要吃葷,對他們來講「葷」跟「素」不是問題,葷素這個問題是在魏晉南北朝梁武帝之後才開始的。之前出家人、佛教徒他也是沒有吃素,你如果要叫西藏的喇嘛吃素,那是「無可能的代誌」根本沒植物可以吃,所以他們吃肉。

所以葷、素是個假議題,就是你生在哪裡,有什麼得吃就吃。但是他們吃不是像我們現在工業化那種供給式的屠宰,特別養、特別去吃、那個是騁口腹之慾。他就養,跟著他一起修行,我在那邊念經,然後你聽到也得道嘛!他會覺得牠的死亡貢獻牠的身體給我,是一種奉獻,牠就到了另外一個輪迴去,牠這個輪迴因為聽了我的經之後,牠也許再轉生就變成更高等的靈性。我們也是啊!我們其實也是幫人家抬轎,幫其他靈性更高的人,我們也去供養他,讓他可以再往上超越,然後他在講一些東西的時候,也幫我們再往上提升。

所以其實吃葷、吃素,你不要心存那個念,心存那個念就落入實相,我執!我們後面會講到「我執」這個部分,有些人很執著,這個不要、那個不要,那你就卡住了。但建議還是以水穀為主食。
你吃水穀精微後會化成你的精氣(參考圖示),這個精氣會化成你的元氣。

所以我們剛才講你每天吃飯幹嘛?你從這個水穀精華吸取變成你的物質體,填這個「精」,所以在這過程中,小朋友越長越大、越長越大等你過了發育之後,就不要像小朋友吃那麼多,再吃太多會怎樣?消化不了。那怎麼辦?就從糞便排出去。那你的糞便就會開始有營養的東西還在糞便裡面,他就會產生臭味。如果你有做過堆肥你就會知道,有營養的東西它還是有較臭的味道,可是等它完全發酵、分解完之後是沒有味道的,甚至還有點香香的。

所以你要讓你吃的東西剛好足夠你身體用,這樣就好,多的能排出去還算你幸運,不能排出去的就累積在身體裡面。剛開始你排不出去就開始變胖,所以有的人怎麼吃都不會胖,消化、排泄能力好,多的它就排走了,不會留在身體裡面。

有些人他排泄的能力不好,留在身體裡面,就開始變胖。那為什麼會變胖?代謝出去的機制出了問題,時間一久,去做身體健康檢查就:高血糖、高血脂,所以很多這種狀況是因為吃太好,你不要吃太多,下次去檢查搞不好就指數都正常了。那如果你吃得很少去檢查還是高,那就是你整個代謝裡面出了問題,那就還要有些積極的方法來治療。
我們吃進去的東西,好的物質就留下來,然後在這過程中會產生提升的能量來補充我們的元氣,所以這個過程叫做「煉精化氣」。

一定是在這煉的過程,糟粕不要,變成屎、尿出來,好的東西提煉出來變成元氣,這元氣就會在你的全身周圍,在你的經絡。

我們剛剛講的那五條道路,通到肝、心、脾、肺、腎去維持你的生命現象。所以如果你單獨看的話,是不是就一個循環(板書),這個過程屎尿就出來。然後你東西進來,在這邊轉。

那如果你只是滿足你的肉體,沒有再往上送上去的話,那這像是什麼?動物、植物!就只有動物跟植物的狀態而已,沒有靈性!

每一個往上提升的這個過程就是所謂的靈性。什麼叫靈性?就是訊息/能量/物質的轉換過程,看不到、摸不到,只能意會不能言傳,那個“隱然的存在”就叫靈性。如果感覺得到那就是物理現象。但是透過覺察能感知那個現象存在,現在語言、科學儀器無法描述,所以姑且稱其為靈性。

「氣」就讓你的身體維持運作,譬如說這個手,這個手你看得到的部分屬於「精」(物質)這個層次。但它為什麼會動?就有元氣在裡面讓它動。以前小學有這個生物實驗,把青蛙大腦破壞之後,然後去敲牠、電牠,牠的肢體也會動,等於說,有那個肌肉,還是要有那個氣(能量)去刺激它,它才會動。


這個氣就看你是什麼氣,我們人體的話就是用元氣讓他維持運作,這是我們外面看得到的,在裡面呢?例如你的胃,看得到的胃組織就是它「精」的部分,可是它會收縮、蠕動,會分泌一些消化液,這就是它「氣」的部分在運作。就是我們講「生命體」的部分,讓它是活的。它這會有成、住、壞、空的現象,就是會有代謝、修復,它壞掉了,它自己會修復,這是活的,是有生命的。
所以生病是什麼?這氣走不通了,卡到了。譬如說你的胃,突然不蠕動了!那是什麼狀況?你會覺得:「哎呀!胃好脹啊!」甚至嚴重一點,你的胃就會痛了。這個都是你的「物質體」跟你的「生命體」在向你的「我」在發出訊號,說「它現在不通囉!」那這個時候,你要去處理它呀!怎麼處理?飯吃慢一點、吃少一點、吃飯的時候不要那麼緊張,通常這樣就好了。你會胃痛通常都是暴飲暴食、不然就是吃飯的時候還在想很多事情、或是跟人家吵了一架。這都會造成你身體的不舒服。

除此之外,我們會有情緒、我們會想。我們手會動,不是它自己亂動,是「我」要它動的,對不對?這時候就需要「煉氣化神」。所以你吃東西,吃完了,明天、下一餐還要再吃的目的,是為了要讓你有元氣、要讓你有精神、讓你有那個意識、讓你可以活動。到那個「神」的層次,你的欲望、你的「星芒體」,慾望其實是副產品,不是你的「氣」要化生出來真正要的東西,你「氣」要出來的什麼?是你的「五神」,我們講說:魂、神、意、魄、志。

「魂」是肝提供過來的,你吃進去的東西,肝拿到精華物質會變成肝氣,維持他的運作。譬如說:你血液的控制、消化的控制利用完有剩,它就把這氣往上提升到產生「魂」出來。

所以,如果一個人沒有「魂」,我們用現在的說法就是他的注意力,他老是沒有辦法集中他的注意力,注意力不穩定,一下在這上面、 一下在那上面。我們通俗的比喻,例如像過動症,過動兒沒有注意力嗎?他對很多事情都很好奇喔!可是他過一下就把他的好奇轉到其他東西上。

但,正常狀況是什麼?大家在這邊聽課,理論上你要一直專注在這上面,可是你一直跑掉,上一上注意力突然跑掉,然後過一下才把它抓回來,這是你魂跑掉了,你要把它抓回來。你「魂」這個力量不夠。為什麼?「肝氣」供應的不夠,所以你沒有辦法堅持住。

以我們開車作比喻:油門一踩,很容易!但要你一直維持定速,那是很困難。所以叫你一直把注意力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不跑掉,比你這樣想東想西所要花的元氣還要多很多。所以當你的元氣不夠的時候,就沒有辦法支持專注力這樣意識的運作。

這關係到什麼?關係到肝。因為是肝把食物中的精微、裡面的所需要的元氣提供出來,去提供魂的能量。所以我們就由這煉化的過程,從食物取它的精、它的氣然後提供給你的魂、你的星芒體能量,這也是死人跟活人的差別。因為活人有這個軀體,有這個工具,可以把其他的物質經由身體的煉化之後,粹取出它要的東西去供應那個能量,所以會有「魂」的能量形式出來。

「神」是什麼?是心的能量,是心所提供出來的。

「意」是脾提供出來的能量。

每一個意識的狀態,跟一個臟腑是有關係的,所以一個人注意力沒有辦法集中,常常跑來跑去的,他的肝會有問題。

什麼是「神」呢?例如我們注意到一件事情,譬如說我們看到一個杯子,但是你要把這個去理解它,這個叫杯子、這個叫椅子、那個叫桌子,那個是你「神」在作用。

你說這有什麼難?你去看嬰幼兒在學習認知的過程,他看到新的東西,他會問你說:「爸爸、媽媽,那個是什麼?」那是他的「魂」注意到,他的「神」也在運作,但是他還不能把它理解出來。

所以你告訴他:那個是桌子。下次他就能看到那個東西而認知道那叫桌子,他有那個能力之後,當你手指著形狀樣式差異很大的桌子去問他說這是什麼時?他也會告訴你那是桌子。

可是你看這兩個叫“桌子的東西”狀況、形態差很多。有的椅子高度差異很大,三隻腳的、四隻腳的,我們現在有能力都叫它椅子。你可能會覺得這沒有什麼困難,可是這是不經過學習的,你只要知道一個之後,只要同類的你都會叫它椅子。

現在有些前衛尖端的設計,樣子奇形怪狀的椅子!你叫小朋友看,他說:「那不知道是什麼?」可是你大人知道那是椅子。沒人教過你啊!但你為什麼知道?那是「心神」在運作!

所以如果我們一個人走進去,你說:「那個椅子好漂亮喔!」他很慌張地說:「椅子在哪裡?」(笑~)那是什麼狀況?「魂」不在嘛!肝出問題了。這個就是他肝出問題的前兆,這時他去檢查搞不好就有脂肪肝,你不要等他肝炎、肝硬化、腹水、肝癌,那時候都太慢了!一切都有前兆,當一個人心不在焉的時候,肝就出問題了!如果他看到有東西,卻認不出那是張椅子,就是心出狀況了。

什麼是「意」?就是我看到椅子,然後開始在想:設計感不錯!或者是:「這個好醜喔!」開始去思考,這就是「意」。

那他會有兩個狀況,一個是根本不會思考,就是別人講一句話,我聽到我也知道他每個字的意思,例如:「哇!妳今天看起來很瘦喔!」如果妳的理解層次只是到:「他好像是在講我身體的狀況而已。」

可是如果你能理解到:他是不是在諷刺我今天變胖了,那是「意」的功能,意在言外,弦外之音,你能不能去體會這個「言外之意」,有很多人沒有這個能力了。

你跟他講半天隱喻啦、譬喻啦,甚至直接跟他明講,他都說:「喔!真的有這回事嗎?」那是脾出了問題。那你去檢視他身體的狀況,不是拉肚子、排便不成形或是便秘,要不然就是胃腸不好。有這種狀況的人,會有站沒站相坐沒坐相的狀況,坐在椅子上就攤在那裡,然後你跟他講話,講了半天好像有聽進去,可是他沒有理解你的意思,這也是脾胃不好的特徵。

這類人,跟他講了半天,他都無法理解別人的話語或欲傳達的情感,或者是他無法與別人溝通,在人際上相處,這個人就是有障礙,人家跟他講,他就是聽不懂,若比較嚴重的,現在都會把這個叫「精障」,精神障礙,都會把它標籤化,稱這個叫做「亞斯伯格症」。

「意」不足之人,人際互動上老是會跟人家起衝突,因為他聽不懂別人的意思,人家講的意思是這個,可是他都想成另外一個意思,那你去檢視,如果小朋友有這種狀況,通常是身體出問題了,所以星芒體才會出問題。那大人呢?大人通常是星芒體出問題,連累到身體出狀況。

我們以「心」為例來說明這個奪耗的過程。

例如有的時候人的欲望太強的時候,就會「耗神奪氣」,奪「心」氣過來,將本來用於滋養物質體的能量搶過來,原本「心氣」用剩的能量才會提供給「心神」用,因為人的欲望太強了,把能量搶過來之後,「心氣」就不夠用了,所以「心」的物質體就會出問題。

例如一個用腦過度的人,通常心臟容易出問題,每天在那邊計較、權謀,或者是太投入他的工作了,「心氣」的能量都被搶光了,不夠他的物質體來用,所以他通常出現心臟病、心絞痛、心肌梗塞這類的疾病,身心是合一的,他是有一個這樣的過程。

現在有很多人,通常是欲望太多,你的身體已經在跟你說:「不行啦!我支撐不了你啦!心臟支撐不住了!」但是他就用他的意志力:「我就是要這樣做!!」好吧!「心氣」被搶過去了,能量不夠,就出問題了。

剛開始「心氣」會給你訊號~亂跳,心律不整,然後你會喘氣、胸悶。你還不管它!好吧!那我只好把自己封閉起來,「那我就不要用那麼多嘛!你要我全給你嘛!」所以它開始慢慢萎縮,這是心臟衰竭的一個過程!

那肝萎縮、腎萎縮也都是這樣子,所以你會看到那個病人,他會搞到這種程度啊!通常是欲望太強!他要的就一定要!

譬如說腎有問題的人,他的意志力一定非常強,到死前那一刻都還在做事情,那就把氣都奪光啦!這是一個「耗神奪氣」的過程。同樣的也會有「耗精奪氣」的過程。

自然的通道其實是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這個過程一直上去,如果順勢而為,就是精夠了才化氣,氣夠了才化神,低階的足夠了才能提供給高階的!

轉換成通俗的講法,一定要你自已先愛你自己,愛自己愛夠了,你才有能力可以愛別人,你不要說:啊!我都是為了你好!都為你犧牲奉獻啊!結果對自己不好!

一定要你自己夠了再給別人,如果你自己不夠還給別人,最後這個就會出問題,累積久了之後就會心生埋怨,就開始有怨了。外顯化的,有許多「善心人士」特別強調無私的奉獻,身體一定會出問題,一定會有一個「耗神奪氣」的過程。

那什麼是「魄」?「魄」就是我今天看到、也知道它是什麼東西了,然後我想了一下:「嗯~好像我家有需要!好,我決定要買它了!」它是一種決斷力。我們常講一個人有沒有魄力!就是在形容這樣的狀態。因此「魄」的話,就是我們說的決斷力,我今天決定要做什麼意識過程!

那「志」是什麼?我今天決定了,我的「持續力」如何,就像我們現在講的恆心、毅力,我今天要完成一個東西,不是說我就要趕在一天把它完成,而是有計劃、分段把它完成。如果你說:「我就是要拼著二十四小時不睡覺把它做完!」那樣的意志力,就會耗你元氣,那就會傷到你的臟腑,尤其是這種有意志力的人,很容易五臟皆傷,因為你五神都要運作才有辦法做到最後。

相反的有些人,他可以跟你講他今天要幹嘛,但他明天卻換做另外一件事了,那同樣的只是在這個層次。如果有一個人他跟你說他要做什麼,然後他就焚膏繼晷、日以繼夜,聽起來都是正面、正向的名詞,他就五臟皆傷。

五臟皆傷會呈現什麼?元氣傷到,最後還耗光他的精,所以這種人:都不會胖,很瘦,好像很好,看起來精力旺盛!可是「整組壞光光」,外強中乾就是這種情形,然後等到有一天,因為它一直要「耗神奪氣」,接著也會「耗精奪氣」。

身體一直抗議已經沒用,有一天精跟氣散掉了,他就死掉了。但是他的意志力還存在,那就變成什麼?就變成超靈異現象。(笑~)這是民間講法,有一些地絆靈,尤其是怨念特別深的,他已經把精氣神一次全都提出來用光了,只剩他的星芒體就一直留在那裡,甚至產生超自然作用的力量。

我們該如何看待欲望呢,就是你想要什麼、你想要做什麼,欲望都是不好的嗎?是否什麼都不要做,無欲最好呢?其實可以量力而為!我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我有多少氣力,就做多少事就好。所以,你看到有一個人,什麼事情他都要參一腳,什麼事情他都想作。我們這社群活動很多,就這也參加、那也參加、非常活躍!生活好精彩!好豐富!但是那個身體,尤其是元氣都敗光了。

剛開始身體會跟你抵抗說:「我不要、我不要…」但元氣提得太過之後啊!你不想提的時候後它都會自動提出來,所以就會產生很多欲望。比較生物性的,就是性慾會變得很強烈,強烈到一個程度就變成犯罪,變成他一定要滿足那個欲望不可,我們講說「強暴」,那是比較肉體的。其實你可以感覺生活上有很多人用他的意念強暴你,你不想做什麼事,但他硬要你去做,那是不是在強暴?他已經不只在強迫自己,他還在強迫別人。你跟他說你不要這樣,他說我沒有啊!他只是為你好!這樣才有辦法更精進,這樣子生活才會更美好!可是旁邊的人會受不了。

所以這些欲望不是我們要的,這是副產品。

那我們還要再往上提升啊!提升的話,像我們去做一件事,做完,你會有成就感,那是不對的,因為你沒有「煉神還虛」!你有成就感,明天醒來你就:喔~好沮喪喔!因為昨天那個成就感真好,你又開始要去恢復那個感覺,所以那是你的欲望。

比較好的狀況是你做完那件事,你可以有一種淡淡的喜悅,但是就過去了。

所以一件事情做完了,短期內你應該不會再去做它第二次,那才叫滿足嘛!剛吃飽,又想吃一大堆東西,算是吃飽嗎?你今天做一件事情,譬如說:你看那些藝術家,做一張桌子,做完之後叫他再作第二張,他不要做了,因為他在這個過程中已經滿足了,他的靈性已經上去了。所以例如我講課教中醫,我在台北上課,課綱、題目雖然一樣,但是同樣的話我絕對不會講第二次,可能一樣是養生專題,有聽過的人可能會覺得:有些好像是重複的概念!那是因為那些是基本的名詞,沒辦法,可是我一定會加新的東西進去,那是我最近的體悟。如果我今天講的跟去年講的還是一樣的,那我就執著在這裡,我就內傷了。所以我今天到這裡講課,一定是我長了一些東西出來,滿了、滿出來了,我可以分給你們,我不可能一樣的東西一直講一直講,那我就一直在這裡,會傷到自己。如果我停滯了,我就需要閉關,再多讀書,作一些別的事,讓生命更豐富,有了新的體悟,才能與大家分享。

所以今天跟大家講的這些觀念是可以去檢驗你有沒有健康的一個準則,用在治病上也是,如果今天一個人給你吃這個藥,結果好了,過一陣子你又一直來,一直要吃這個藥,那就表示一定有個東西卡住、出問題了,通常成人都在「耗神奪氣」這裡卡住了。

那你說這個欲望是什麼?貪、嗔、痴、漫、疑、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佛教講的三毒、五毒、八苦,不同的佛經有不同的講法,就是你這些欲望情緒啊。

例如生氣,怒就傷肝。生氣的過程是什麼?就是你要把注意力一直集中在一個執念,鑽牛角尖,那你就會耗神奪氣,耗氣就奪精,久了你肝就出問題。肝出問題,久了你氣不夠,肝的氣不夠,你的注意力就渙散,你身體會有一種:我想要加強!因為你不夠就會一直想要。

一個人為什麼會一直跟你要東西?他不夠,他才跟你一直要。所以他就會一直加強這個惡性循環,他就會一直生氣。所以,小孩子為什麼一直跟你發脾氣?他跟你釋出一個訊號,我要什麼東西,你沒有滿足他,他就會生氣。當然不是說那我就滿足他,滿足他只是加強這個循環,所以你要去反過來看他是這個練氣化神的輪子哪裡卡住?譬如說他跟你要這個玩具,其實他不是要那個玩具,他要的是你的注意力,你的關注你的愛,他就會跟你要東要西,其實他不是要那個物質,他要的是更高層次的東西。所以這時候先轉移他的注意力,先抱抱他,滿足他愛的需求,他就不會一直跟你要玩具了,他滿足了嘛!你買那個東西,他玩一玩,第二天他又跟你要、要更大的東西,那你就走錯路了!

所以當你生氣時,你不要餵給它,你不要再讓自己更生氣。可是我就是氣啊!難道我就要壓抑嗎?壓抑會內傷,所以你氣還是氣,但我講就像你吃飯一樣,你要去觀看那個過程,我為什麼氣?因為有時候其實你也不知道你要什麼。例如看親密伴侶那個樣子我就討厭,你要知道你為什麼討厭,然後去找到背後為什麼討厭的原因,其實你是在氣你自己。

通常我們在罵一個人:你看那個人啊,那個樣子真討厭!其實旁邊的人一看會說:那個不是跟你一樣嗎?你在罵在討厭那個人的樣子就是你的樣子,對方只是像鏡子一樣反射映照出自己的模樣。因為你討厭自己,所以你會投射到外面,看到那個。如果你不是那個樣子,你看到是沒有感覺的,只是說:「喔,怎麼這樣?」而已,就這樣子就過去了。

可是你看到那個人,你的星芒體就告訴你我不喜歡你這個樣子,所以你就一股怒氣上來,投射到那個人:你看、你看那個樣子。所以你在罵你另一半的時候:你看、你看那個什麼樣子!其實你在罵自己!

當然他是示現給你一個實相讓你有個出口,可是如果你每天罵他,他也覺得:我們認識之前,不是就這個樣子了嗎?就變成惡性循環,一直罵,就到地獄去啊,變成無間道。罵到有一天兩個人變冷漠了,離婚,然後你再去找另一個,你還是會找有那個樣子的去相愛,因為你還是要去抓那個東西進來,所以,最重要是你還要再往上提升,就是你去看:「我竟然為這個事生氣耶!」

然後再跳上來一點,你為什麼會為這個事情生氣?有可能是你小時候,你跟你爸爸、媽媽要什麼東西要不到,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用這個模式,想從外面去填補這個空虛,所以你在遇到你另一半的時候「喔~我遇到真愛了!」通常會很像你爸爸、或是很像你媽媽的那個樣子。這個西方心理學叫做戀父情結、戀母情結,其實不是,是你要的東西小時候要不到,所以長大了之後希望另一個人來滿足你。

可是別人做得再怎麼好,還是無法滿足你自己,因為你那個缺口是你自己把它封起來,自己把它挖掉,所以唯有當你自己回到自己時!原來我就是對這個事情這麼介意,那我就去觀看它,當你看久了之後,漸漸地你就可以置身事外,你不要去壓抑它說沒這回事,去上一堆心靈成長課程說:「我們要正向,對你的仇人要好,對你的仇人也要去感謝他!」那是假的!

因為你內在的情緒沒有平復,只是壓抑,壓抑會造成內傷。要擁抱自我的黑暗面,對某人生氣,就不要去理它,不要很壓抑的,即使討厭某人,還要去噓寒問暖,那就痛苦了。那就落到地獄去了,所以地獄不在身後,就在人世間。

因此要離苦得樂,就是要有覺性。

你發現了之後,剛開始還是做不到,那你就每天去照著史代納教的:睡前冥想,想你的一天,你就去想那個過程,但不要越想越氣!(大笑)要置身事外,去理解怎麼會這樣子,不要去逃避、不要壓抑、然後保持耐心的等待。

在《超越生死門》史代納就講,修行不要想馬上修馬上就要有結果,那也是一種妄念,你要耐心地等待,等待到有一天,「耶~我突然對這不再生氣了!」但這過程你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

也許你花了一輩子都沒有辦法做到,沒有關係,你的星芒體已經修到了,到下一世就會做完這個功課。那如果你的覺性夠的話,你這一世就修完,就離開那個地獄,地獄在人間,不在往生之後。

你去看很多尤其是很多重症,或者是失智的老人,他們的處境其實跟地獄有什麼不一樣?當然有些是意外,但你看那個疾病蔓延的過程,絕對跟你情緒、欲望是有關係的,所以,治療身體,很簡單,難在這個人願不願意接受治療。

如果說:「願意啊,吃藥啊怎樣我都來呀!」可是你自己不願意去提升你自己,給你吃藥、再吃多少藥都沒用。

吃藥呢?它會讓你的能量變強一點,它的負擔沒那麼重了,你的覺性會稍微靈敏一點,只有這樣子而已,所以藥物治療絕對沒有代替你本身在做任何事情!

我今天吃不下東西,吃了藥,不是藥替我吃東西,是藥恢復你消化、吸收的能力,你才可以有後續這個煉化的過程。所以不要迷信什麼補藥,補藥通常沒有辦法解決你的問題,如果能解決的話,吃三次就好,那你就要去想是哪一個層次卡到。

有些是身體虛得不得了喔!當然沒辦法。好!我幫助你、扶你走一段路,那你自己就要起來了,像這種欲望特別多的人,去那靈性成長團體,那種人就是有什麼靈性課程就去跟,或是有什麼上師啊、大師啊他就去跟,他就一直往外求,希望別人的開示讓他得到解脫。從來沒這回事啊!要回到自身!所以,心要向內,不是向外求。

到這「虛」以上層次的呢,就是還虛合道。就是「淡淡的」,不精彩,但是你會很踏實,你會覺得你有了這過程之後啊,每次的一個體會,就是一次的開悟、就是一次的成佛。

但是我講,很多人說他開悟了,那接下來勒?怎麼維持那個狀況?那個不是維持,如果能維持就不是悟,那個叫做幻象、那個叫執著。他以為他開悟了,結果你去看他,他還是照生氣啊,那就沒有開悟。

開悟的人呢!寶相莊嚴,就像腹有詩書氣自華一般,那個莊嚴之氣就出來了,看就看得出來,沒有開悟的人妖氣沖天(笑),一樣修行人啊,坐在椅子上,開口都是佛經,可是聽了就覺得怪,可是他名氣大、信眾多,所以很多人就迷信啊!那個叫妖氣!他號招之下做出來的事,好事也變壞事。但如果他是有修持的,其實不用說什麼,他坐在那裡,其實就有感應,這都一樣嘛!靈性的修持。

你去看醫生也是一樣,這個醫生,病人一進來,什麼都不說,手一伸出來,要醫生把脈,讓醫生來猜我生什麼病!這醫生如果還配合你啊,那他不是真的懂這很多東西的,他就是那個商業模式,就是我們到廟裡面,大家一起拜呀、說法、大家一起說法,虛應那一套故事。

去看病的重點是,醫生要告訴你,你的問題在哪裡,當然你也要夠開放。

好,今天大概講到這裡,下一次我們各個層次會再談更仔細一點,我是希望大家聽了這些,以後你去看醫生的時候就知道:我的身體狀況大概到哪裡,不要被他「唬弄」,說中醫很慢啊,那個要調養個半年。沒這回事!通常看三次,沒有感覺,就需要換個醫生了。

西醫也是一樣,有些醫生不錯喔,有些人就適合用西醫的方法,那沒辦法,因為他的觀念執著,認為癌症不去切一刀它不會好,那就去切吧!切完之後他可以開始關注自己了,那他就好了。

是那一刀把它切好的嗎?不是啊!是他經歷了生死大關之後:「哎呀~我之前怎麼這麼糊塗啊!」、「我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他知道了,所以是那個念頭讓他好,不是切那一刀讓他好。

所以你說很多癌症有些治一治很快就往生,有些治一治竟然好了。你說那個方法好,應該所有人都會好,差別差在哪裡?還是差在這個人的自覺,所以不管你去看什麼醫生,你要有自己、有自覺,不要迷信一定要什麼醫生、一定要吃什麼生機飲食、一定要吃什麼藥,重點是你要知道自己在什麼位置,身體哪裡出問題了。


有沒有問題?沒有的話,教大家一個功法。這個《超越生死門》裡面,史代納教我們內在修行的第一個功課是什麼?



你們都是迷信啊!

(笑~)

怎麼沒有瞭解他在想什麼就把孩子丟進來?很危險喔!有沒有人知道?其實不只是他啦,你看修佛的人,看到人就「阿彌陀佛」,道教也會打躬作揖。第一個要修持的是「恭敬心」。

那這恭敬心不是說一些外在的假象,在我們的文化裡就是「有禮貌」或「禮教」,一定是仁義廢,才會禮樂興。我們已經沒有辦法由內而發的恭敬,所以才會用外在的禮樂來讓你做這件事情,所以有時候,小朋友他很妙,他覺得喜歡你才會跟你打招呼,不喜歡你就不會理你,那你硬逼他說:啊!你怎麼不跟人家打招呼?沒禮貌!就假掉了!所以一樣,你恭敬心就是說要由內而發的,不要很假,那又落實相,又修假掉了。所以很多這個修行團體,就「阿彌陀佛!你很棒啊!」就覺得你又不認識我,才剛見面你怎麼知道我怎樣!尤其是那種交淺言深的最可怕,病的最重,我們下次會解析,那種人病的最重。

修持恭敬心,像那個佛教的就會教你做禮拜,整個跪在地上,然後很多人就做一做覺得整個身體都好了,那就是讓你很恭敬地跪在地上,甚至幫人家洗腳,這一定要是你真的由內而發,你不要刻意去做作,那我們的功法上就會配合這個。我們道家的叫做「跪坐拜興法」,這個大家可以回家練一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