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的慶典

文/幼兒園 林尚頤

一早進到校園,中庭的準備與佈置就透出節慶的信息,圓桌鋪上彩虹布,一顆顆柚子園繞在旁,讓孩子可以感受到今天的特別,或許是
閏九月的緣故,今年的中秋節慶天氣依舊炎熱,秋天的腳步慢了點,也讓人感覺今夏特別漫長,但是回想起端午當天的炎熱,仲秋的天空還是高了一些,在校園中還可感受到風的流動。

中秋節慶在幼兒園的慶典流程很簡單,我們營造的氛圍與感受是質樸與純粹的,當一切都已經準備好,一百多個孩子帶著期待與老師手牽手來到中庭廣場,在純淨的寧靜中共同獻上祝福,每每在此寧靜的時刻都覺得內心被強烈的觸動,這時戲劇性的轉變發生了,所有的孩子與老師開始快樂的唱頌,彼此問候、道早、念謠、歌唱,頓時歡笑如花朵般綻放,我一直覺得慈心的校園是個神奇的地方,無論是歡笑或沉靜在這個場域都很合適,看著孩子們滿足的吃著月餅與柚子,讓嘴角滿是月餅與柚子屑,這場慶典雖然沒有炫爛的表演,我們呈現的也僅是簡樸無華,卻讓這份美好更加鮮明。
學齡前的幼兒教育很重視孩子的感官保護,在節奏安排以及韻律如何轉換是需要成人特別著墨的,華德福教育考量到孩子的感官經驗是整體的,因此我們在規畫節奏的轉換不應過於分明而顯得斷裂,最好能夠不留痕跡,讓生活中的節奏如同編寫樂曲般的和諧,如果我們觀看自然的運行,在夏秋交替或日月交換之時並沒有敲鐘以示大地萬物,大自然用各種方式告訴我們這些轉變,我們可以在清晨的空氣嗅到甜甜的氣味,在傍晚回家的路上驚嘆天邊絢麗的晚霞,翠綠的嫩枝與泛黃的樹葉妝點熟悉的花園,寂靜不留痕跡的轉換時令是大自然偉大的魔術,這些轉換也常伴隨著值得讚嘆的美,多少世代的人就在其中獲得撫慰與滋養阿!且讓我們以自然為師並謙卑自己的心,好好欣賞今年這特別長的秋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