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的祝福

文/幼兒園 林尚頤
一直覺得冬天在四季之中是很特別的季節,它承接秋的飽滿同時也蘊含春的希望;在冬天將要來臨之前,許多動物就已經開始預做準備了,植物也瑟縮著身子將生命儲存在果實中,與土地工作的人們,在一年辛勤的工作後,在此時也準備休息與家人一起過冬,冬的到來彷彿使得大地上的生命沉睡了,而沉睡著蓄積溫暖是為了準備再次甦醒。
孩子們在12月的冬至慶典如同一段旅程般,從第一週的燭光花園到第二周的偶劇故事,我們在每天的生活與遊戲中感受自然,藉著燭光螺旋與冬至故事帶來溫暖與光亮,溫熱內心再慢慢的長出力氣,到了第三周的冬至團圓,我們共同為這12月的旅行譜下美好的回憶。





華人文化講究團圓共食,在寒冷的冬夜彼此分享、彼此關懷,食物的香味與美味本就非常能夠撫慰人心,一家一菜的家常菜餚除了交換家庭間的好手藝也交換背後的故事,童年的家庭圖像總離不開廚房與餐桌,成長的回憶也離不開食物、安穩、溫暖與愛;歲末的餐宴中,總免不了聊個天南地北,今年也似乎特別多事情可以回想,不平靜的世界發生了許多事情,應驗了中國人說甲午年是帶來變動的一年,每個人都在各自的位置上感受到世界的轉變,忽然想到過去幼兒園曾演出的故事「雪后」,故事中的惡魔費盡心力,製作了一面只能反映出世間醜惡的鏡子,正在得意之際卻不小心打破了,這鏡子的碎片掉落人間,掉入小男孩凱伊的眼睛裡,從此,無論凱伊看到什麼都是醜惡的,凱伊被雪后帶走後,他的內心也漸漸的變得冰冷……,真實的世界也是這樣嗎?冬天就是冬天,冬天帶來冬天的力量、寒冷、希望、蕭瑟……,但無論冬天帶來什麼,冬天仍然只是冬天,讓我們厭惡或贊美冬天的不是冬天,而是眼裡的玻璃碎片,在雪后的故事中……凱伊的好朋友歌達融化了凱伊冰冷的心,讓凱伊流下眼淚將眼裡的玻璃碎片沖走了,他又再次感受到溫暖與愛,也再次看到這世界的多樣與有情;走過了擾攘的一年,真的很感謝在這樣的冬夜裡,能有機會與家人朋友共享晚餐並表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