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電視機

/幼兒園 林尚頤

和許多社群中的家庭一樣,我們家的電視機長年以來受到冷落的待遇,這些年,它一直獨自的安坐在客廳一隅,我常常覺得它黑色的螢幕閃爍著孤獨,因為在孩子尚未出生之前,我們曾有一段很長久而深厚的友誼,許許多多的夜晚,我們一起度過世足賽、奧運比賽、一大堆的球賽,還有無限重播的國片與港片如:整蠱專家、龍的傳人、唐伯虎點秋香、九品芝麻官、武狀元蘇乞兒、食神、大話西遊、賭聖、賭俠與賭神系列、雀聖系列實在不勝枚舉,綜藝節目如:型男大主廚、康熙、小氣大財神、國光幫幫忙,想想還真花了許多時間在看電視,每天醒來就先把電視打開,晚上回到家也是先把電視打開,直到睡覺前才依依不捨的跟它說晚安。
但是隨著孩子越來越多,家務繁忙之下,想看的書以及想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多,漸漸的就忘記要看電視了,而我也很清楚電視媒體對孩子有許多的傷害,這幾年陸續發表的研究文獻,無論是腦神經研究、自律神經研究、醫學、教育的研究都已對電視媒體提出許多的質疑,但是秉持著實事求是的實驗精神,一天下午我仍帶著我家6個月大的小Baby到客廳進行實驗,我讓孩子躺在沙發上並且把電視打開,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原本動個不停的嬰兒聽到了電視的聲音後轉頭觀看,之後就靜止不動了,一直到我把電視關掉之後(約兩分鐘),才漸漸恢復原來動來動去的樣子,雖然我相信我自己的孩子應該很聰明,但是我仍然確信她看不懂剛剛這兩分鐘的新聞節目,但是電視的魔法確實讓她原本的行動暫停了,這其中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情呢?
關掉電視後我仔細的看看客廳內的空間,下午的客廳中並沒有開燈,屋外的陽光透過窗戶灑落在屋內,仔細看看,我發現屋內沒有任何一個物品是會發光的,它們只是靜靜的在陽光中反射著自己的色澤,我仔細的環顧每個物品與光線的關係,當我想要看清楚一個物品時,我必須要凝神好好的看它,就好像我需要用力的與它產生連結一般,但是電視或手機卻是如此不同,它們自己就會發光,我不需要凝神去連結,它的光線可以射入我的眼中,電視的聲音除了無法阻隔的傳入耳中,聲音本身也有充滿空間的效果,好像原本習慣於讓聲音充滿的內心,因為聲音消失了有點空洞,這樣的比較讓我有一種被媒體侵入自我領域的感受,電視媒體強力的介入足以讓我中斷原本的思考、情緒與感受,我想如果是「已經長大的人」都受到這樣的影響,一個正在長大的孩子又能夠阻擋多少這樣的介入呢?
華德福教育中談論到人的理解以及孩子的發展過程時,我們知道一個被好好照顧與保護的健康孩子會知道自己需要甚麼,健康的身體自己知道自己需要不斷的動來動去,這樣的運動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這樣的運動促進孩子的自律神經發展、感覺統合發展以及語言認知發展,這樣的運動也讓孩子的身體器官形塑成合適的形狀,如果對這樣的運動施以任何形式的限制,我們必然需要耗費更多的努力作修補,而且其中更可能有許多不可逆的傷害,因此雖然我與電視有如此深厚的緣分,在此也只能揮揮衣袖互道一聲珍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