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的道路

/安親班 蕭弘明老師
各位好,我是個來自嘉義鄉下,在台中完成學業,原本在台北工作,如今落腳在宜蘭,有著一個寶貝女兒的父親。我喜歡動手弄東修西,在學校中比較常在木工社群中活動。
一開始,會接觸到華德福教育,起心動念單純只是為了讓女兒能享受一段屬於「自己的童年」,而非滿足父母的遺憾、能擁有一個來自「自己的學習」,而非填鴨式的受教經驗、能走上一條「自己的道路」,而非茫然地隨波浮沉。然
後能無悔,不迷網的啟程走向「自己的未來」。
為了能更加了解華德福教育內涵的精神意義,於是也參加了師訓的課程。隨著課程的進行及與社群彼此之間活動的慢慢加深。漸漸的感受到,它其實不只對我們自己家中的寶貝,也滋養了所有願意將自己的感官再開放來深入家校與社群活動中的每一個成人。
何其有幸在其他夥伴的大力協助下,能有機會陪伴在如此接近孩子的距離。期盼與所有的孩子能在這認識自己的道路上,一起前進共同學習。並在旁細細欣賞每顆小樹苗慢慢成長蛻變成自己所專屬的那片美麗的風景。
最後,與大家分享再熟悉不過的施泰納博士所告訴我們的:「以感恩敬謝的心接納從天堂來的孩子,以愛教育他,以帶領他進入人世間的真自由」、「我們最大的努力一定要放在培養自由的人,讓人有能力定義自己的目標,指導自己的生活」,作為提醒自己與陪伴孩子在這追尋自由道路上的路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