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慈心、我心

文/幼兒園教師 呂雲蘭

小女子姓雲蘭,從小到大就在宜蘭這塊土地生活,是個土生土長的土包子。從我呱呱墜地的那一刻,這個姓名就跟著我到現在。介紹自己時,總是會說:「大家好!我姓,雙口「呂」,天生有兩個口的我就知道我是靠嘴巴在生活。一是為了「吃」,二是為了「說」。別看我長得乾乾扁扁的,我可是很會吃呢!」在家中排行老大,雖然身為兩個妹妹和一個弟弟的大姐頭,可卻是常常需要她們的幫助呀!從小我的夢想就是當老師。玩扮家家酒時,我當老師,弟弟妹妹當我的學生,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的我總是特別喜歡聽粉筆寫在黑板上的聲音。

今年的八月我進入了「慈心」,認識了與以往幼教方向不同的「華德福」教育。還記得剛進入班上時,我的個性比較急,也想要趕快進入狀況,於是就頻頻詢問帶班的明芬老師,我應該做什麼?沒想到明芬老師只跟我說:「不要急!靜下心來~仔細觀察這些孩子在做什麼。」頓時之間我才了解到,以前只知道急著寫教案,急著帶著小朋友完成工作,卻忽略了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放手讓小朋友去感受大自然的萬物。

在這個環境裡,我就好比剛入學的新生,是用感官在探索每項事物。在這裡,我看到了每位老師用那溫柔而堅定的眼神,引導著孩子;也看到了每位孩子殷殷期盼著老師,今天又會帶領著他/她們去探索哪一個區塊。

從事幼教這幾年來,我喜歡和孩子相處,因為在孩子身上我看到了最純真的一面,那是大人世界所沒有的「童心」。而在「慈心」這個大家庭裡,我去學習到怎麼跟孩子們一起去認識這個大自然,怎麼去看到不一樣的視野。我也會付出我的「真心」融入這個大家庭裡,跟著孩子們一起成長,讓這「三心」能夠緊緊相連、環環相扣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