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暝—慈心幼兒園的冬季節慶


幼兒園教師 李雅玲 林尚頤


       「立冬」,寒風降臨,冬精靈讓大地的活耀青翠進入土地深處休養生息,東北季風帶來了冷冽的雨水,慈心花園留了寂靜的鞦韆給冬精靈嬉戲,老師們在教室裡布置起了溫暖的氛圍。  

        節氣到了「小雪」,大人們開始忙著在迴廊掛上大紅燈籠,在彩虹橋下埋頭努力摺祈福燈,這時大班的孩子已嗅到冬季節慶的腳步來到了,也開始向同伴屈指細數即將經歷的事情。雖然冬天帶給我們是陰雨綿綿的日子,冷風也不時來訪,不過今年幼兒園的冬季卻是相當活躍的,我們和孩子一起慢慢經驗了一些很不一樣的事情,讓他們透過真實的節慶活動滋養內在。
       
「繞著太陽轉圈,繞著月亮旋轉,繞著燭光在星期X的早上」。晨圈,教室裡營造著充滿著寧靜和愛的過程。老師們開始透過詩歌的傳唱,將燭光裡的小火,傳遞到孩子的手中,直到所有的孩子都得到了這份溫暖。過程中孩子們眼神充滿期待的在等著接受對方送過來的光,然後帶著愉悅的笑容再次將光傳遞給另一個人。

       節氣到了「大雪」,後花園的空氣中瀰漫著冬天氣息,這時素慧老師用她的巧手在土窯裡堆置乾柴,誠摯地邀請火精靈來臨,火精靈便在土窯的包覆裏舞姿漫妙,好美啊!幾位孩子也忙著在花園裏想要多尋找一些乾樹枝,又不時低下頭從土窐方向望進去看著,還不時發出讚嘆的聲音,火精靈在跳舞吔!第一次我真實感受到火精靈帶給我們的火光和溫暖,使得花園中都感染到了令人愉悅的生機。在大夥兒歡喜迎接火精靈出現的同時,火精靈也樂於烤出美味的食物來和我們分享,接續的日子裡孩子們享用了香Q的披薩、麵包和鬆甜的地瓜,這些得來不易的食物,總是特別好吃、特別讓人珍惜的。隔日當孩子們再摸到土窐留下的餘溫,他們都相信火精靈還住在裏面,也期待著再一次可以享受到火精靈分享的可口美食。

     「磨呀磨、磨呀磨,石磨Y磨漿壓圓仔切;揉呀揉、揉呀揉,阿嬤來揉圓仔切;搓呀搓,搓圓圓,阿母搓圓準備好過年,囝仔囝仔來搓圓….」,彩虹橋下傳來了輕輕的唸謠聲,唸謠裏的圖像是一些老師們兒時的記憶,不過在現代這些幾乎都已不復見了。我們想要尋回屬於傳統文化的生活,於是一點一滴開始拼揍出兒時的經驗,然後帶著孩子親身體驗從糯米磨成米漿、壓除水份、做成圓仔切,再搓成湯圓,最後煮成好吃的甜湯圓的樂趣。多數的孩子可以說是没有見過石磨,當糯米倒進石磨洞裏,孩子努力推著木柄走,很快看見白色米漿從旁滲出然後流下來,莫不感到驚喜,加油聲開始彼此彼落….,這樣從無到有的過程,歷歷在目,老師拾獲得真實的存在和滿足。


 



        教室裏佈置起了懸掛祈福牌的角落,此時,老師和孩子們一起利用颱風所吹斷的樹幹,鋸成圓木片,每次帶著孩子鋸到第二、三片,老師已是氣喘吁吁,上氣快不接下氣,有時幸運還有家長來接手,可以喘息一回,孩子們每天數著,幾天下來終於完成鋸木片的工作,有種大功告成,可以鬆口氣的感覺,不過這樣的價值絶不是金錢可以換來的。有別於往年,教師團隊決定讓祈福牌回到班級教室,在老師們巧思的設計下,讓家長送給孩子們滿滿的祝福,可以環繞在整個教室空間,充滿著很多很多愛的能量。


            

       
        冬至公主的故事引領著孩子帶著勇氣、愛與亮光進入燭光花園,在天使美妙的樂音和守護下,孩子們手捧著蘋果蠟燭一步一步走著,有的昂首充滿自信、有的臉上掛著笑容、有的低頭帶著羞怯…,每個孩子用自己的樣貌走進螺旋的中心,在那裏大地媽媽等著送給孩子一份祝福的禮物,孩子也將手中蘋果蠟燭的光送給大地媽媽,藉此有意識地感受自然脈動和自我內連結。



     








        節氣到了「冬至」,「冬至暝」的重頭戲是慈心幼兒園社群的大團圓,180個家庭聚在大宅院,分享著各家準備的健康餐點,當然少不了的是聞名暇耳的素燒酒雞,還有孩子一早開始搓的湯圓。呷飽飽,芸亘老師帶領的愛之旅合唱團,幼兒園孩子和老師將用他們的歌聲,讓我們一起回顧過去展望未來,讓祈福燈所傳遞的亮光充滿每個人的內心,帶著這份燭光回到我們溫暖的家。

 

       因著冬慶我們將孩子、社群伙伴、家長和老師牽起來,在活動中共同經驗並形塑社群文化,這是一年的結束也是新的開始,我們可以經驗到生命並不只存在於單向的時間洪流,生命更真實地存在於節奏韻律中,呼吸之間的重複,收縮擴張的交替,日夜晨昏的睡眠清醒,春夏秋冬的輪轉,我們得以不斷地走進世界,再不斷地回到自己,重複著相似而截然不同的過程,生活中的平淡重覆,蘊含巨大的能量,讓生命得以發展成熟,或藉此療育與轉化。


      
       


特別感謝這次參與冬季節慶活動的社群朋友們,因為有你們,讓我們更圓滿!

音樂聚
愛之旅合唱團
愛.萊雅 Love Lyre豎琴團隊
慈心偶劇故事與手作藝術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