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 台灣華德福幼教師資養成課程

各位關心幼兒教育的夥伴們

教師是華德福幼兒教育最重要的角色,學齡前幼兒透過模仿與典範學習與成長,教師內在涵養及外在舉止深深的影響孩子未來的生活態度教師不間斷的自我教育是教師養成中最重要的面向,同行夥伴與資深教師彼此陪伴並支持這條自我陶養之路。華德福教育依據人類智慧學所開展的兒童圖像,幫助幼兒教師能夠了解並幫助孩子發展,幼兒教師用尊重及愛護的態度來教育孩子,藝術性的與孩子一同工作並引導孩子開展自主性遊戲隨時保持敏銳的觀察力、創造力與責任感關照孩子的個別需要。華德福幼兒教育迄今在世界各地與文化教育實踐中發展出完整而豐富的課程,提供教師豐沛的教學靈感資源而非既定的教條。尤其是針對特定需求處境下的回應給予教師充分的自由度,是一份自由與責任並存的志業。


課程設計

華德福幼教師訓課程的安排是以施泰納先生(Rudolf Steiner)人智學為基礎,讓學員學習如何幫助孩子發展及相關能力的培養。課程安排會有人智學論述人類發展觀察及了解幼兒,幼兒律動及藝術活動節慶以及自主遊戲環境的創造等課程面向。每次都會安排資深的人智學者或華德福教育師培教師講授專題課程,再帶領配合演講專題的藝術活動或工作坊。



課程特色

有關幼兒園藝術及節慶活動課程中,會使學習者了解一年四季的循環及如何與孩子慶祝這些節慶,在手工方面學員會學習到使用天然的材料如羊毛、木頭做玩偶、玩具,及捏蜜蠟,泥塑等。也會安排手指謠及音樂遊戲課程,因節奏性的遊戲及動作對孩子身體的協調性及感官發展是有很大的助益。優律司美是訓練四肢及身體動作的一種藝術,不同的動作對應到不同的聲音與音符,所以被稱為看得到的音樂。在優律司美課程中會介紹如何使用身體的動作來表達語音、音樂及詩歌的元素。


教育是一個全面性的文化行動,成為一名華德福教師,須基於相同的觀點,對班級經營、學校組織運作有所認識;而自身的內在轉化工作之重要性更不在話下。透過以上各個實際面的主題,以及教學實務、課程舉隅與討論、藝術活動的搭配練習,使學習者將一年所學之華德福教育相關知能,從心的感受、頭腦的思辨到身體力行的實踐,真正地整合起來。不只期待透過學習人智學與華德福教育,成為一個現場的生命工作者;更藉此重整身心,更深入認識自己、認識生命、認識今生為人的生命任務,而成為一個更加自由的人。

誠摯的邀請對幼兒教育持有熱誠的夥伴共同參與
課程與報名資訊如下:
http://www.anthroposophyyilan.org.tw/training/course/content-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