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的日式便當料理課

【日式便當菜單】
  
主食:雙層芝麻海苔白米飯
 主菜:照燒雞腿捲
 配菜:清燙蔬菜/鹽麴小番茄/海苔捲玉子燒

【課後心得 ~ 乃鈴

料理中色香味總是少一味的我,藉由本次的料理課程,學習到料理日式便當菜,既簡單又好吃的小「撇步」。在課堂中老師更透過清淡、酸、甜、苦、辣與鹹的食感對比,讓孩子們體驗「食物」要「如何品嘗」才會「美味」的經驗分享,顛覆了我對於「滿漢一定要全席」的想像!

尤其當老師與我們分享~建議讓孩子先吃進去僅僅只是單純的將水煮滾,灑入鹽巴川燙的青菜配菜;如此一來,孩子們對於接下來要入口的濃厚主菜-照燒蔬菜雞腿捲,就會充滿了食慾與期待,也就不感覺鹹與膩了。吃完雞腿捲隨後再配上一口川燙青菜,更覺川燙青菜爽口又好吃!!    

佩瑜老師傳授著如何讓孩子品嘗這次課程製作的日式便當~~驗證了簡單其實是厚實的力量~純味其實才能展現美味~正港所謂「媽媽的味道」~

若孩子們在品嘗料理時,能同時感受菜色的季節變化,啟動視覺、嗅覺與味覺體驗,同時探討主菜與配菜間適當的入口順序;這樣的用餐情境莫非也一併勾勒出,家庭餐桌上最自然幸福的食育生活圖像!

【追記】雖然課後廚藝依舊淺拙,但學會跟挑食的女兒在吃飯時共同討論「吃菜的順序」,些許改善了她挑食的狀況對媽媽而言,這應該是比廚藝進步還要更開心的收穫!


課程分享~~子昂媽媽  


這次的日式便當課令人感覺一新,雖然每道菜花費的時間都比較久,但擺盤與口感真的很棒!

    首先在雞肉捲的部分,雖然製作過程較複雜,時間也拉得比較長,但如果一次做一大鍋就可以放在冰箱當成便當材料,既方便又漂亮。

而玉子燒部分,以前都覺得玉子燒是屬於精緻的日本料理,但實際上自己試做之後發現沒有想像中困難,孩子們也吃得很開心,讓我也很有成就感!
    
此外,老師在上課時也補充了一些料理的小知識,以及在食材採買上的注意事項與須知,讓我在料理的領域上增加了不少知識,例如雞肉捲製作完如何保存放置在冰箱、花椰菜要怎麼沖洗比較乾淨等等,老師都講解得非常仔細,讓我獲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