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五原則工作坊後記

/張琴珮
(慢養育作坊&慈心中小學2C亮班&幼兒園晨光班家長)


現代往往在每的匆忙中度過,感覺起來也似乎不缺老師和育兒專家能來指導我們更多的活與育兒的秘訣,但我在藉由翻譯接觸到「五把黃鑰匙」這本書之後,覺得深深觸動內的,是作者Helle Heckmann老師不強調許多讓⽗⺟在時間和錢上更增負擔、讓活更複雜的法,是回到根本,願意將最簡單卻最重要真實的道理分享給我們,提醒我們回到內在,在然的步調中,聆聽⾃⼰以及孩無法為⾃⼰發出的聲!即使是已經帶著孩踏上華德福教育的我們,對於簡單但真實的道理,仍經常需要更多的意識和強的意志量才能看清並堅持實踐!

⼗⼆⽉初時,感謝慈幼兒園邀請了Helle老師開放家長作坊,連續兩個美好的早晨和老師作,在作坊中遇⾃⼰同樣在陪伴孩的過程中不時感到迷惘和無助的⽗⺟(很開也有祖⽗⺟們)。第天裡,我們同關睡眠這件基本但重要的事,孩(事實上也包含成)睡得夠不夠?睡眠品質好嗎?讓我們驚訝的是老師提到睡眠不的後果,往往讓孩容易呈現出類似過動,注意閉,具攻擊性以及種種現代社會常輕易為孩貼上的標籤。另外,老師也談到節奏,⽗⺟該怎麼安排家中的節奏?是不是還希望像單樣,把活填滿各式活動,讓孩無法在安穩熟悉的節奏與環境中深化體與意志的發展?為現代,我們已經有著和傳統社會相比更由多元的選擇權,因此,當我們主的選擇成家、成為⽗⺟、更棒的是成為華德福教育的家庭時,我們就必須相對的負起責任,接受活會從此改變。我們需要學習保持正向,接受⾃⼰活從此已由快道轉進能沿途和孩⼦⼀同欣賞風景的悠然路。孩的童年短暫,且無法重來。⽗⺟,當孩漸漸長後,我們然會有充的時間和餘裕可以我實現,由的安排時間,更棒的是,我們還多了從陪伴孩⼦⼀路上所累積的智慧與美好回憶,⼈⽣也更踏實。

從這樣的度來看,在短短七年內為了孩,有意識地帶著愛,作為家庭的帶領者建立起家庭健康活規律與準則,就變得更有意義了。
在第天的作坊中,最多⽗⺟關切提問的,還是孩夜間入睡的問題。要讓九歲前的孩夜間睡⼗⼆時,並且能在歲之後開始獨⾃⼰床上入睡,這是需要成從傍晚五六點間就的晚餐開始安排醞釀的。同時也是家最感到困難的部分。Helle老師建議家在對困難時,接納孩或許正在經歷快速的成長時期或正度過活中的困難挑戰,此時我們可以保持彈性,但溫和安穩的堅持下去,因為她在世界各地的顧問作中,不斷的親眼證無數家庭因此受惠良多。

作坊第天的開始,有別於前天的陰雨,是個冬陽暖暖的⽇⼦,我們往窗外瞧,就能看到慈幼兒園的孩正跟著老師在散步呢! 正好呼應作坊中的我們,也正探討著活動對孩的重要,老師強調,真正對孩有益的活動,是盡可能讓孩每天進⾏⼤⼀⼩時的外散步,好好散步讓孩可以進幫助左右腦橋梁建立的四肢前後交叉運動,同時能讓體排毒,再,讓呼吸深達腹腔,更能深入連結到孩的語發展。在居家周遭找尋安全的然環境,每天親⼦⼀起好好的散步、唱歌、讓孩攀爬、遊戲,甚只是靜靜的彼此相伴。回到家中,讓孩參與餐的烹調作,活中認識食材從長出來的樣貌,家間美好的共同餐經驗,這切都包含進食物與餐帶給孩的滋養當中。

我們都明育兒不是條簡單的道路,尤其是當孩⾃⼰的氣質完全不同(且這往往是很常發的,是命帶來的禮物),還有同時要照顧位以上的孩時。Helle老師充滿溫暖的反覆家,活沒有總是容易的,活充滿許多挑戰。常常我們越是疲累的推開孩,孩越會撲向我們渴求更多的關注,我們能做的,就是時時回到⾃⼰的內中,讓⾃⼰安穩下來,同時也可以試著每天撥短短的時間做智學中鍛鍊客觀觀察的練習(施泰納的六個練習之),這能讓我們有能中立的照⾃⼰和孩,看清情緒升起的真正原因。最後,我們都需要理解,對孩⼦⽽⾔,我們就是最棒的⽗⺟,我們只需帶著信,給予孩⼦⾜夠的理解和愛。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照護孩的基本原則就是睡眠、節奏、活動、營養和關愛,當⽗⺟理解孩的需求,不是順從孩是帶著關愛穩定的準則,我們就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