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

文/幼兒園節慶小組

大地悄悄地換上了一層美麗的新衣,杜鵑花、櫻花悄悄地綻放聽見小鳥雀躍地唱著歌蝴蝶輕盈地飛舞似乎迎接春天的到來。
回想起小時候的元宵,跟著鄰居一起提著親手做的燈籠在黑暗中冒險著,那種單純又美好的心情至今仍難以忘懷。而現今社會發展快速,孩子們所有的物品隨手可得,手上的燈籠充滿了燈光跟刺激,已漸漸失去自己製作燈籠的樂趣,雖然親手做的燈籠簡單但我們的心是滿足的。這次元宵節讓我們跟孩子一起親手創作找回童年的美好。
有班級收集了生活中常見的玻璃瓶再加上在校園內所找到的大大小小樹葉,搖身一變將玻璃罐添增不少美感,變成了一個美麗的燈籠。
有的班級的燈籠製作則是讓家長有更多的參與和工作,藉由父母自身在兒時製作元宵燈籠的美好回憶,以親子共同討論與合作的方式,使用身邊可得素材相互激盪創意,親手在各式不同的鐵罐上敲敲打打,合力完成樸實卻內含溫暖光芒與童年回憶的古早味燈籠。看著孩子們點燃燭火、手提燈籠散步於校園,不僅帶來了喜悅與樂趣,更喚回身為大人的我們內心深處屬於童年與家鄉的純真氣息,承接起親子之間不同世代卻完全相同的幸福與溫暖。

一年一度的元宵節來臨,正巧先前有家長送了許多奶粉罐,那就來和孩子一起敲敲打打做燈籠吧!奶粉罐燈籠,是許多人小時候的記憶,在幼兒園想要復刻這樣的回憶並不容易,畢竟不是每個孩子都有足夠的力氣來完成,許多時候,是需要老師的輔助與幫忙。不過,在製作的過程可以看到孩子們的專注與努力以及完成作品後的喜悅與滿足。我想,這是值得的~


對於較幼小的孩子,老師則是選擇用楓葉纏繞燈籠。在校園尋找葉子,以白膠水黏貼至玻璃罐上,為補足幼小孩子無法黏很牢,老師也以白膠水沾毛線纏繞玻璃瓶,不破壞孩子的美也同時協助他。如同我們對孩子的愛,守護卻不打擾。

正在為了燈籠而煩惱著該跟孩子一起做甚麼樣的燈籠好呢?
今年決定要和孩子一起挖蘿蔔燈。孩子先將蘿蔔刷洗乾淨,然後用湯匙在白蘿蔔上挖一個大洞。這是孩子需要花力氣去完成的燈籠,再挖的過程中,孩子需要去經驗,如何控制力氣,才不會把蘿蔔挖破,看見孩子們完成後,臉上不知是汗水還是蘿蔔汁的笑臉時,心裡總是有滿滿的感動。中午時我們就將孩子挖起的蘿蔔煮成蘿蔔湯,孩子們都吃得很開心,因為是孩子們自己親手挖的蘿蔔,所以孩子們一碗接一碗的喝著蘿蔔湯.....